bookmark_borderKenobi series

这个剧本在我看来不值得我认真地批评。

这部剧的作用是,我看了以后极不满足,于是这几个星期把义军动画全部重看了一遍(每周看完 Obi-Wan 就得看点义军补补身子)。跟朋友聊后得知还可以看游戏剧情满足一下。我看了将近5小时的 Jedi Fallen Order 视频,还看了一个一小时的 Battlefront II 的剧情视频。果然游戏剧情可能迪斯尼管得少,终于是正常的剧情了。

另一个结果是我这几周花了不少精力写了一个文,我的意图是想要保存一下本来我心目中隐居时期的 Obi-Wan。我发现这个时间点很难写,因为必须脑补10年的空白。显然剧的作者并没有怎么脑补,他们只是想写带娃的剧情,然而他们还只想带10岁的 Leia,所以放在了这个时间点。这个文出于这个目的写,我自己感觉没有写 Ezra 那个文时候那么 spontaneous,这是因为那篇里我很清楚我想要表达的是绝地的作用是为他人付出,所以整篇文章慢慢达到那个结论给我感觉很舒畅。这里其实我有抽象地想过 Obi-Wan 要表达什么,我们现在的世界,是可以写成 Obi-Wan 这个时期的。我想要表达的就是 stoicism. 但是要用故事来表达太难了,我做不好。

关于剧本身我懒得分析了。下面是我一边看一边记录的。大多数时候我都懒得记录。尴尬至极很煎熬。

EP1

Prolonged flashback – I don’t like.

1) no memory of TCW because it’s live action.

2) Flashbacks should be brief.

送玩具…(配件)不是晚上要锁门的吗?

Nari – should we discuss? How about when Ezra found Obi-wan? Nari is like Kanan. Can you forgive Obi-Wan if he let Kanan be hanged?

Do you have to highlight Obi-wan 重男轻女?

这不是我想象中的 Ben. 我想象中他在 Tatooine 假装是个老疯子在那里生活,顺便守护 Luke。Owen 不想让 Luke 参与 Jedi 的事情,但是他无法拒绝 Ben,因为 Ben 以各种正常的借口存在在 Tatooine,很少去干涉他们,只在暗地里守护。

我还不喜欢他们请 John Williams 写了 Obi-Wan 主题,请了另一个作曲 adapt 这个主题,然后作曲是另一个作曲家。什么情况?

EP2

我要自己写一写我心目中在 Tatooine 守护 Luke 的 Obi-Wan.

EP3

OK so this might not the same Grand Inquisitor. Why the same species?

Haha that’s not how the force works.

NED-B – I like.

Vader 登场太弱了。想起了 Lucas 当年让他出现在 Tantive V 上:I’ll have some scary music.

第三集不忍卒看。这不是 Obi-Wan. Leia 都10岁了,Obi-Wan 修炼的日子已经过半了,水平反而倒退了。

EP4

和动画相比,Inquisitor 真的没有魅力啊。我可以想象 7th sister 诱惑你。相比之下 Reva 平淡如水。

Leia 知道 Obi-Wan 真名吗?Inquisitor 说 Obi-Wan is dead.

坐 Tala 的飞船,无聊原力移动物体。。一瞬间想到 attack of clones 里面 Anakin 说,要是老王看到他原力给 Pademe 拿水果会骂他(

Tala 的塑造感觉很不可信。

Lola the tracker is clever.

审问 Leia 感觉好假啊。她第一次到那边,而且她到的那个地方 Reva 已经摸到了,还有什么要审问的?

那个 tomb 是标本室吧。Youngling 还要戴头盔,生怕观众看不出来?想起义军里 Luminara 的 “标本” 设计就很合理(没有穿着绝地袍子)。

EP5

Hayden looks old – I didn’t thought it possible. But when you are used to see him as a 20 year old, you notice it when he’s 40 years old.

I thought the Path protects force sensitives, are they force sensitives?

The lightsabers… either Jedi died or they left them here??

气氛真的很差,大家一点也没有在忙在努力的样子。互相之间也很不信任的样子(Haj和Roken的对话)。

天啊,光剑可以砍门啊。。比轰炸有效多了,一定要隔门谈心以后用。

Vader 和 Reva 的打戏挺合适的(一开始他没有用光剑)。

掉通讯器太明显了。老王太没有数据安全意识了。

EP6

一开始大家不想要老王下车一点说服力也没有。说抢修 hyperdrive 也没看到人在修,Roken 每次给镜头都根本看不出来他在修或者叫人修。想要他有(如台词里的)领袖风范是不是要求太高了。

Vader 要单挑 Obi-Wan,那么 destroyer 可以继续追踪那帮难民咯?结果剧里一点也没交待,编剧根本不关心他们写出来的次要人物。

最后架势是 Owen 和 Obi-Wan 要达成一定程度的和解。Owen 叫住了 Obi-Wan。我想,他不会要说 MTFBWY 吧?有点尴尬但还可以。没想到他说的是, wanna meet him? 忽然给我感觉把孩子物化了。这是我的猴子,我允许给你参观一下 / 这是我们楼的头牌,跟她讲话也不是随随便便可以的,看得起你。

给 Obi-Wan 洗白:我没骗 Luke,Vader 自己承认杀死了 Anakin 的。

bookmark_borderThe Piano

怎样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待以前的作品,在如今对我而言是个重要的主题。所以我打开了这个我以前最喜欢的电影,想看看如今我世界观改变很多以后,它有没有需要我迁就的地方。没想到重看让我看到了自己以前的缺陷。在我自己思想觉悟的道路上,这部电影一直在前方,等待我跟上。

我去年最大的感悟是 bell hooks 说的,white supremacist capitalistic patriarchy 是一个整体。在理解这一点之前,我都没有看出我最喜欢的电影里已经有这个意思了。我不知道 Jane Campion 写作的时候知不知道这个理论,还是自然而然的创作中得到了这些:影片中的女主离开的丈夫是一个 patriarch,一个殖民者,从事买卖土地然后耕作的资本主义者;他看见 Ada 的第一刻,就在评价她的价值 “she’s stunted”。而影片中的情人,跟着前者来到海滩看见新娘的第一印象是 “she looks tired”;Baines 是游离于这个白人至上殖民资本主义父权社会中边缘的人物:他和毛利人关系比较好,会说他们的语言,脸上有他们的纹身。作者似乎在说,前者没法真正地爱。我觉得 bell hooks 肯定很赞同的。Campion 完全可以把情人写成另一个白人殖民者,也许和 Steward 差不多,但是是更温柔的情人。但是她没有,Baines 一定要是一个以白人殖民资本主义父权社会标准看来比较失败的人,和象征高级文明的钢琴相比,他是那么粗鄙。他之所以还是当地社会里受尊重的一个成员,似乎主要是因为他毕竟是白人。

然而我本来看这部电影的眼光是多么错误,当时觉得 Steward 是比较好的丈夫了,被电影的氛围打动所以支持女主离开他,如果别人无法被打动我会很理解。现在经过了 #MeToo 理解了父权对女人的压迫后,我对自己前述的想法愧疚。这位丈夫开头没有尊重她最大的愿望,把钢琴留在海滩上,后续把钢琴卖掉换了土地,后来有做出强奸的企图。对他来说 Ada 只是一个妻子,不是一个人。他 “还算比较好” 的前提是女人要当女人,当他家中的一部分。电影里最终断送 Ada 和他的关系的不是强奸企图,而是后续的血腥暴力。在更好的世界里,我们不应该等到暴力发生。(现实是暴力发生后还是纵容暴力。)

当年看的时候没有意识到我不需要为女主开脱,即使她的婚姻本来就不是她的选择(电影的开头可以看到她来自苏格兰,而作为一个六岁开始弹钢琴的女孩子,家境应该是挺好的,她被父亲嫁给新西兰人,应该是因为她有一个非婚生女儿)。但是当年没觉悟如我,看到 Baines 的自白不能不为所动:我吃不好睡不好,你让我痛苦,所以如果你对我没有感情,就走吧。说明虽然我那么无知,看到了好东西还是知道的。

bookmark_borderThe Nevers, 和一些别的相关

这可能会是我最后一篇关于 Joss Whedon 的日志了。也许也不会。我博客的标题 Babblefest 来自 BtVS,我会改掉的。现在还没想好改成什么。这篇日志记录一下我对 the Nevers 的一些想法(看完已经有一段时间,我简直要忘了)。

The Nevers

我会把我每一集看完时记录的想法附在这篇日志最后,刚才我重读了一遍,很明显一开始我是期待的态度。但是看完后我非常失望。可能比新闻对我的影响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现在的6集并不完整,我的一个大抱怨就是对很多角色琢磨了很多,最后都没有交待,这一点批评可能要怪不完整。但是即使是不完整的剧,也可以给人一种期待后续的感觉,而不是我现在放弃的感觉。

放弃的感觉主要来自于不知道所有人物的 agenda,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为什么想要那些。一直到第六集,给出了 Amalia 的 origin story(但还是对她想要什么还是完全不清楚,因为原先的她和附体的她都准备自杀),和社会问题没有一丝关系,科幻设定也不是很清楚(不像 Firefly 是很 universal 的那种主题,可以不怎么交待细节就让人 get)。然后所有的别人:Penance, 孤儿院的所有人,Horatio,Lavania, the beggar king, Massen 和他的达官贵人们,Hugo Swan,Augie,Mundi,这些人的来历和目标都没有交待。采用了历史设定,却似乎不讨论什么当时的社会问题,只按照现在的社会标准 expect 观众支持女权主义,支持种族平权,实在没有为这些话题的讨论增加什么内容。相反的,剧集的执行给我很多无法 suspend disbelief 的困难。比如 Maladie 被宣判的时候,法官称呼她为 Maladie。我无法想象法官会用这么一个名字,而不是去查她的真实姓名,法官念出一个没有姓氏的名字,我一下子就出戏了。还有说是孤儿院的大家社会地位低,但是大家都穿得比较光鲜,外貌容光焕发很好看,我完全感受不到阶级差距,但这大概并不是这个剧想说的?只是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很方便搬出来(Lavania 禁止 Augie 和 Penance 恋爱,因为她是没有社会地位的爱尔兰姑娘)。剧的化妆效果很做作。比如 Maladie 一直是黑眼圈示人。但是如果她高兴,就可以化妆成金发女记者,站到 Mundi 面前也不会被认出来。这也给人感觉非常假。这好像是我第一次批评影视剧的化妆和服装。

实际上,Amalia 的来历我猜对了。我根据她的台词 “so you invented x-ray”,和后面一次她对 amplifier 的台词推断她来自未来。如果不是的话,这么写台词也太现代视角不考虑人物了。虽然我对这个剧有很多批评,但是 Whedon 剧的台词还是精雕细琢的。可以说,台词过于精雕细琢了(就像这个剧的化妆和服装),害得我琢磨很久,所以到最后还是对人物的思路没有概念,让我非常烦。

这个剧另一个特点是,很多重要角色,都已经在 whedonverse 有了:Amalia 是 Buffy;Penance 是 Willow,也很像 Kaylee;Augie 从性格设定到衣着都和 Simon Tam 太像了,那他和 Penance 的潜在恋爱关系也和 Simon / Kaylee 一样,the nevers podcast 里还提到说,他和 Simon 一样都和一个姐妹关系很近;Maladie 则有 Drusilla 和 River Tam 的先例;甚至 the beggar king 在第一集里面跟 Amalia 介绍 Odium 的时候,也很像 the train job 里 Niska 介绍 Crow;Mundi 有点像 Dollhouse 里的警察;疯狂科学家也是很常见的 stereotype。我不是很介意有重复的角色。看这个剧我最享受的是 Amalia 和 Penance 的关系有点弥补了我对 Buffy 和 Willow 关系的需求。我也不介意看 Olivia Williams 演十遍这样的角色。还有再给我十个 Willow/Kaylee/Penance 我也不会嫌弃。但是,几乎所有重要角色都和以前的有重复,就让人疑惑。

那么最大的问题,我觉得是 dated feminism。BtVS, 甚至 Firefly 有 dated feminism 我可以理解和为之辩护,毕竟人家是二三十年前的作品了,我们现在有进步了才会觉得以前的落后。现在的作品还这样,我简直觉得是以前的作品批评不得的结果。比如,女人是不是 baren 能不能生小孩这件事,又被拿到了聚焦点。Molly 活得很痛苦,最痛苦的是她老公让人受不了,为了显示她很惨,还加上一条:她一直无法怀孕?再比如,Hugo Swan 和别的贵族相比,对 the touched 的态度比较开明。他想到了他可以利用他们。the touched 有各种各样的能力,肯定有很多办法赚大钱的。但是剧本给他的想法是,开 sex club?Joss Whedon 对卖身这个主题真的很痴迷。从 Firefly 里的 Companion 设定我就不太喜欢;Dollhouse 里 Echo 也是出卖身体(虽然,或者说而且,她不是自愿的?)。同样的 Desiree 的能力这么厉害,结果编剧给她的职业是妓女?和她讲心事很快乐,所以一定要睡她?如果是出于从角色角度考虑的话,有这个能力干嘛还做妓女呢?敲诈勒索倒卖信息都更容易赚钱吧。我就觉得这个角色来自:“哦你看胖女人做妓女诶!原来是因为她有超能力。” 这种恶俗到难以忍受的编写思路。Joss Whedon 的东西经常可以两面解读,所以当我对他没有安全感和同情心之后,我就倒向了另一边。我可以想象我以前还喜欢他的时候,会觉得他一定不是这样想的,所以我们不该这样怀疑他。

那么再来说一下 Firefly.

关于 Firefly 的一些想法

我今天早上听了 the nevers podcast 讲 firefly 的节目。我现在还喜欢 Firefly 吗这个问题值得琢磨。

记录一下几个想法:

  • 关于 Tim Minear 后来在一次 convention 上说的 Inara 灭 Reaver 的情节,Chirag 说他觉得这个情节可以 work,代表了被 sexual assalt 的女人并不是被玷污了,需要被尊重。也代表 sex worker 值得尊重。我现在回想起 Firefly,就会发现我一直在为这个剧的一些点辩护,也就是说它需要辩护。辩护的需要是发生在关于 Joss 的负面新闻之前的,新闻对我的影响仅仅是,我不再想辩护了。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 Mal 管 Inara 叫 whore。剧里的语调是否定 Mal 的,I get it。但是:
    • 最终意图还是让观众 root for Mal & Inara。但是一个男的喜欢一个女的,所以总是要贬低她,这不是典型的 gaslighting吗?这种男的放在别的 context 下我会为他辩护吗?会希望他俩在一起吗?
    • 那个设想中的情节:Inara 的针剂杀死了强奸她的 reaver,最后 Mal treats her like a lady。
      • Chirag 的辩护是,首先不是 Mal 来救她,是她自己对自己的生存负责。这个我同意。但是要和 “男主拯救被性侵的 damsel in distress” 这种情节相比才能看出好,能说明剧情好吗?
      • 另一个我本能不喜欢的点是,她好像需要被他尊重。也许这里还取决于执行,可以让人不感到她有这个需要。但是从语言描述来看,“he knelt down and treats her like a lady” 女权主义者想要的是这样吗?至少我觉得不是的。
    • 整个 “companion 不是普通 sex worker 而是艺妓类型的” 的设定我也一直不怎么喜欢。因为:
      • 首先这里暗含了对普通 sex worker 的歧视。虽然有一集 Heart of Gold 里讲了普通 sex worker。回想一下那一集里 Nandi 本来也是 companion,被生活所迫 “堕落” 了才变成这样(这是我的回忆,那一集我重看得不多,也许更说明我是怎样记忆的而不是剧本身是怎样的)。整个框架从 unsympathetic 的角度来看,有一种”虽然我也尊重普通 sex worker,但是你们就是没有真 companion 高级“的态度。(而我现在的问题就是,对 Joss Whedon 的 sympathy 少了很多。)
      • Saffron 也是前 companion,你想一想,这个剧里的 sex worker 为什么这么多?一个女 sex worker 抵消一个女机械师,另一个女 sex worker 抵消女大副。(厄,虽然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缺点能抵消 Zoe。。)
      • 艺妓类型本身仍是 exploit 性。艺妓除了有性吸引力以外,还要有文化、有知识、会利用工会保护自己、会剑术等等,但是真的思想和心灵上的互动和陪伴,有点性以外的东西,还是要建立在平等的关系上。Companion 可以选择自己的客户,剧中设定是她们有很多自主权。如果剧中有和 Inara 很谈得来的客户,也许我还能少维护(现在是少批评)一些。但是剧中就是,她的客户都只是客户而已。有的把她当 price (Atherton),有的从她这里学到了些什么(那个帮助 Serenity 逃跑的官人的儿子)。她和他们在一起都只是提供服务,这个服务是用性包装的,don’t pretend otherwise。(另外,如果剧中有男性 companion 我会不会感觉好一些?还有 Inara 有女性客户,但是和大多数女同性恋的影视给我的感觉一样,我感觉是男性凝视下的女同。Jayne 一句 I’ll be in my bunk 说得很明显了。)
    • Inara 的这个设定,Minear 说是 Joss 跟他说的最早的 pitch,他们就是要写这样的剧。而我这么不喜欢 Inara 的设定和预想好的结局,It’s a miracle that I liked this show so much.
  • 忽略 Mal 和 Inara 的问题,我还是很喜欢 Firefly 的。我喜欢 Zoe 的 loyalty 在 Mal 和 Wash 之间。”We’ve done the impossible, and that makes us mighty.” 听到的时候仍然热泪盈眶。第一集 Serenity 我可能看了五十遍,就是觉得它的节奏,剧情转折都发生得很好,上来这么多人物,一个一个都很有思路,不像 The Nevers,一个人物都无法 engage 到我。
  • Chirag 说他最喜欢的一个 image 是最后 Book 对 Inara 说我好像上错了船,Inara 说,maybe you are precisely where you are meant to be. 这里一个 missionary 向一个妓女寻求慰籍。I would like the scene better if you weren’t suppose to notice the contrast. If it’s no big deal to be a sex worker, why is it significant? He could get the same from Zoe, or Kaylee. They are both wise, too.

最后说一句话关于 BtVS

我忽然想通了 Riley 这个角色给我的 dissonance 的感觉。BtVS 第四季的时候我是很喜欢 Riley 的。但也一直很赞同那些批评他的人。我知道我看影视作品经常很愿意配合创作者的意图而忽略一些执行上的问题,我喜欢 Riley 是因为我的这个倾向。比我这种倾向少的普通观众,就会意识到他实际上做的事情是 toxic masculinity。我现在觉得,Joss Whedon 的目标是写一个完美男友,写出来的却是个有毒的男友。我真的觉得这多多少少说明了一点 Joss Whedon 的问题。

最最后,The Nevers 每一集当时的记录

EP1 Pilot

5/10

W: Joss Whedon

我觉得第一集的问题是节奏不太对,人物太多了,我们还没都搞清楚,就搞一些抒情的东西。其次一个不满是,蒸汽朋克元素用得。。至少目前我不太喜欢,这一集最后 reveal 的三年前的那段,感觉风格很突兀(也许更好的做法是慢慢交待发生了什么?)。另外我觉得好多人物在 whedonverse 都已经存在了。Amalia 和 Penance 的关系和 Buffy 和 Willow 的关系给人感觉有点像;Dr Cousens 和 Dollhouse 的 handler 感觉一个 vibe;Olivia Williams 也是和她在 Dollhouse 里的感觉很像,虽然我不介意多看她这个样子。她的年轻男亲戚也感觉像 Simon Tam。整个 orphanage 感觉和 potential slayer 有点像。里面的演员全都好好看。Eleanor Tomlinson 是我以前注意过的。至少第一集没有怎么抓住我。相比之下 Buffy 的第一集可以想象在当时是比较跳出常态的。而 Firefly 的第一集不紧不慢地交待了所有的人物。

在大家抵制 Joss Whedon 的时候,想到合作者们,我不希望他们受到伤害。至少现在还可以没有罪恶感地无条件期待 Jane Espenson 的作品。我也觉得,一口否认 Joss Whedon,说什么一直觉得他很糟糕,至少如果我做不到。但是我以前也有批评他的时候,也有更喜欢他的合作者的时候。

EP2 Exposure

7/10

W: Jane Espenson

这一集的台词太 dense 了,一边看一边暂停。也许前一集也是这样的就是我没脑子看进去?我是很喜欢这种精巧的对话的,可以琢磨很多。但是我还是觉得前提是人物和动机都已经有思路了。太喜欢 Olivia Willams 了,她说什么我都会相信的。但是她要求她们佩戴蓝色丝带的时候让人想起犹太人当时被要求戴标志;后来发现 Augie 的内向性格很可能是因为她的管制;再后来到最后。。。我现在的推测是,Lavinia 是一个为了达到目的愿意使用不当手段的人,她对那个科学家睁一只眼闭只一眼。而最后可能是她和 Amalia 对峙。

Whedonverse deja vu: Amalia 的 future flash 很像 Cordelia 在 Angel 里的能力。。。

对了,Mary 和 Mundi 两个演员的年龄差距也太大了,演订婚的一对非常 unconvincing。

另外忽然发现 Amalia 的演员居然是演过 Merlin 的。(果然 Merlin 剧组挖掘所有爱尔兰演员。。。)

EP3 Ignition

6/10

W: Kevin Lau

这一集又陷入了 “我还不怎么了解这些人呢,就开始搞大事情,我应该感动吗?“ 的模式。Mary 这个角色,似乎除了她的能力以外,就是她和 Frank 订婚的事情,这真的是给她 agency 的设定吗?这两个演员都是我以前注意过而且蛮喜欢的。Mary 一开始因为不确定 Amalia 的 agenda 而唱不出歌,后来遇到一个迫害 Touched 的人后就决心要唱歌了,这不符合逻辑啊,她还是不知道孤儿院的 agenda。

至于 Amalia 的 mission 到底是什么?剧本藏着捂着当悬疑?我现在是凭着对 “女性主角” 的信任才能看下去。这一集我最关心的是,她到底有没有怀疑 Lavinia?但是后面来不及说。Lavinia 的目标到底是什么?(用以前 Cordelia 的台词是 what’s her deal?)因为对人物的 deal 我都没有理解或者投入,所以水战也好,唱歌也好,都没有击中我。

这个剧里的那么多人物:Amalia, Penance 和孤儿院的大伙儿、医生;Lavinia,她弟弟 Augie;Hugo Swann;Massen;Beggar King;所有关系都有点复杂。医生(好像是)无法正常行医,是 Touched 的一部分;Swann 看出 Touched 的赚钱潜质(不过不得不说,只看见这种赚钱方法还是很狭隘);Massen 代表了权力阶层(?),Bonfire Annie 问 Amalia 你是不是想把大家集合起来挑战 monarchy,Amalia 好像否认了。现在看起来 Lavinia 可能是最大 boss,不要告诉我 Amalia 最后和权力阶层合作了。现在我的感觉是,因为对所有这些人我都没有投入,所以只觉得是美剧的一贯做法:扔进来各种各样的角色以便后面写的时候有很多棋子可以移动。我有时候觉得,现在流行剧集,但是我可能比一般人喜欢电影一些,因为我觉得剧集的创作不是一个整体。那些一上来就构思成6集8集的剧集就没这个问题。

这个剧目前对我最大的意义就是有点弥补了我对 Buffy/Willow 的需求。

EP4 Undertaking

8/10

W: Madhuri Shekar

这一集几个情节都很踏实合理,而且我终于对人物都有点认识了,目前观感最好的一集。Mary 的凶手是 Massen,上一集的时候我肯定还猜不出来。这一集他的 confession 非常好看。杀她的理由,厄其实我觉得有一点点扯。既然可以杀人不承担责任,那么不如多杀几个。也许以后会解释?更好看的是最后 Lucy 的暴露。因为我们之前知道 Lucy 的故事,知道她的大象胸针,Amalia 最后放过她的部分才特别好看。同时,真的好喜欢 Penance 啊!!我最初看 BtVS 的时候也是最喜欢 Willow。Penance 和 Willow 有点像。喜欢的地方不仅是她们的聪明,更是她们的一种正派。在 BtVS 里我第一次非常清楚地意识到的是万圣节的一集里,Giles 和 Angel 都和 Buffy 有误解和抱怨,只有 Willow 说你们不要烦了,让她做她想要的。The Nevers 的设定里 Amalia 和 Penance 都是成年人,她们面对的问题更可怕,所以感觉 Penance 是 Willow 的升级版。

这一集里我不太喜欢的是新出来的飞盘侠,感觉他的装扮很小丑,然后 sassy talk,感觉对他的设计不是很走心。他那个装扮可以演马戏了。Bonfire Annie 还是很帅,我们好像没见过她不戴帽子(我想看她的发型)?Mundi 部分的剧情也很奇怪。只有一开始 Penance 劝阻他的时候让我对他有点同情心。Penance 真的是让所有角色好看。Swann 的卡片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因为上一集也有他的卡片,他的字好好看哦),就是我没太懂这段剧情。他和 Mary 的悲剧没关系吧?也可能他和 Massen 合作了。(不过 Massen 不是很鄙视他么。)Maledie 就这样。。。?Augie 的部分其实还可以(主要是我本来就没那么喜欢 Simon Tam 这种类型,而他从设定到外形都太像 Simon 了),但是我不希望 Penance 有这么一条恋爱线然后让她和 Amalia 的关系变弱。Buffy 和 Willow 就是各自要谈恋爱让我需求不满。

最后的翻译线也挺好看的。这种剧经常一个 crew 各自有对故事的作用(一般有 leader,muscle,brain,heart,faith 等分工),这里是这个 crew 几乎全是女的。我觉得 21 世纪了终于这样写了挺好。最后大家的合作成果让人感动。

EP5 Hanged

4/10

W: Melissa Iqbal

Honestly, I don’t care about plot twists. Penance 对 Maladie 的同情心前期铺垫不够。M 唯一做的有人性的事情,是在这一集最后。围观处刑有问题是一回事,Maladie 行凶是另一回事,不能因为有 mob 围观她处刑而勾销后者。但有可能 Amalia 以前对 Maladie 做了什么可以勾销(转嫁给 Amalia),但是你不告诉我 Amalia 以前对 Maladie 做了什么,我怎么对她有同情心呢?我实在无法 suspend my disblief。Harriet 是希望执法的,她反对公开处刑是一回事,但是要营救是另一回事,剧本根本没想过要区分。为了打打杀杀和剧情转折就可以忽略这些,让人无法跟上任何一个角色的思路。

还有,我本来的私心是看更多 Amalia/Penance。这不一定要 canon,有 Augie 在一边也没关系,甚至有医生在另一边关系也不大(话说这个医生有老婆小孩的啊)。但是她俩这一集的对峙都感觉没有写到点上,否则两强角色起冲突也可以是 ship 动力的。为什么我感觉不到真心冲突呢?啊因为 Amalia 的动机交代不清(可能是 series 最终悬疑),而 Penance 的动机也难以信服(前面说了,无法对 M 有同情心)。

可能是我头脑过于简单吧,但是我实在没太大兴趣跟上这个剧情。

对了,我觉得 Hugo 的演员有一点点像 Matt Smith,但是比 Matt 丑一点。他的角色也感觉很 pointless。他和 Mundi 有特殊关系;他和 Augie 的朋友关系也有点复杂;他被 Lavinia 禁止;Massen 也讨厌他;他对 Touched 的态度也很特别。他说我讨厌蓝色的血,但是他自己不就是蓝色的血吗?是的是的,他就是这个剧的代表,堆砌了很多东西,但我 get 不到背后的思路。

EP6 True

W: Jane Espenson

六集下来,其实我不知道看点在哪里。我之前有点异想天开的预测也有点对了。但是要知道我那是有点半开玩笑的预测。最后一集完全在讲 backstory,那么,这个剧的看点就是猜谜吗?说实话我没什么兴趣猜谜,因为我对这个世界的设定、对角色都没有 invest。

我看第一集开始的一个不满是,扔进来这么多角色,感觉是为了后面有很多棋子可以移动创造的。看完最后一集,感觉这个不满更有道理了。我们想过 Massen 是不是女儿被关在他的大宅子里了;Mundi 要不要面对他和 Hugo 的历史;Lavinia 的 agenda;Annie 呢?Lucy 呢?Augie 呢?Harriet 和她男友呢?Primrose 呢?Mrytle 呢?这里好多人的能力感觉就是为了推进一点点剧情,甚至,像 Primrose 这样的简直只是为了 spectacle。眼花缭乱地扔进来这么多角色,我花力气去想她们了。最后一集扔进来一个非常远的设定,说了 Amalia 和 Maladie 的历史,其他人都可以不管了。当然可以第二季拿来用。

Galanthi 的设定也,让人不知道怎么想。PDC 和 Free Life 的冲突,也只是可以在理论上理解,无法达到感情上共情的程度,毕竟,我的脑力处理 Amalia 相关的剧情已经非常吃不消了,这里忽然上来一堆不认识的人,抱歉,没法 engage 我。

这个剧我最喜欢的地方是 Penance。但是想一想,我也可以不需要 Penance,因为已经有了 Kaylee 和 Willow 这样的角色。其实想想,这种角色才是 Joss Whedon 最特别的创造。不过,现在想来,这种女性角色的聪明、坦率和古怪,之所以显得可爱,是因为她们都处在被束缚的位置上。现在我对 Joss 没有以前那么感觉可以无条件信任的感觉了,所以不由地觉得代表了他对女性仍然有的一层不平等态度。哦当然,你可以说 Amalia 和 Buffy 这样的 Joss 创造品,以前我觉得,这么 unreserved 给她们绝对主角的地位,配上第二主角也是女的,给她们 leadership 角色,任谁都会想睡她们,所以可以忽略玩弄性感的部分。现在觉得,对此的批评,我有点不想 defend 了。(这里和医生完全可以没有床戏的。医生是有老婆小孩的,厄不过他也不算是个丰满的角色,我也没有兴趣分析他。)

bookmark_borderA History of Britain – Simon Schama

看的原因是,Revolutions Podcast 的 Mike Duncan 说是给他的影响之一。他喜欢上了这种一个视角讲很长的 narrative 的形式。

虽然我看了这么多影视作品,还是对英国的历史概念挺模糊的。看这个节目基本上框架搭好了没有太大问题了。有几集感觉写得很有思路(特别是最后几集),有一些感觉不够清楚。另外,节目里请了一些演员来念一些资料,这些演员里有好多好熟悉的啊!有 Lindsay Duncan, Juliet Stevenson, Bill Paterson, Emilia Fox, Charles Dance 等等。

下面是每一集我的记录:

EP1 Beginnings

我发现我对这部分的历史没有太大兴趣,可能是因为和现在不那么 relevant。有印象的是,里面说有历史学家认为,石器时代(?)人口最多的时候,人口和伊丽莎白一世时期一样多,耕地面积和1940年的英国一样多。

这一集从史前讲到 Alfred。罗马人来了又走了,基督教来了。为了抵御维京人入侵,Saxon 人和 Anglo、盖尔人联合。(就是无法和维京人联合是吗?)第一个英国国王是 Afred 的孙子,他加冕典礼是罗马式的。所以大家还都觉得罗马是好的,虽然罗马是征服者(殖民者?)。我想到西方哲学史里说,罗马人一直觉得希腊人是好的。鄙视链(不是)很清楚了。

我想看历史,还是想看民主是怎么来的。(我们怎样才能有)

我想到同时期的中国是怎样的呢?话说这里说到了公元前两千多年的考古遗址。中国一直号称五千年历史,其实英国也是吧。可能五千年前的中国比 Skara Brae(?)先进,(有甲骨文是不是)。我觉得和西方不同的地方在于,中国似乎一直想要一统天下。周朝是很松散的封建制。但是封建诸侯想要一统天下。不像罗马帝国覆灭后,英国和欧洲别的国家纷纷脱离了。可能一直是保持着一种周朝的地方与中央的关系?但是宗教改革之后就肯定不是一家人了。中国古代有分裂的时期,汉朝之后就是分裂了很久,但是唐朝又是很强盛的统一国家。如果罗马帝国后来又很强盛了,可能会变得和中国一样。

EP2 Conquest

这部分历史,我也没有特别有兴趣。主要讲 William the conqueror。原来在他之前英国也有统一的国王。Alfred, Edward the confessor,我好像都听说过,但没想过是什么时候的。在 William 之前的国王和统治阶级都是 Anglo-Saxon 人,William 是来自欧洲大陆的,所以是 Norman conquest。他登基后,高压统治,很残暴。最后死在一场(胜利的)战役后,没人收尸,他的东西都被仆人偷走了。

好想知道 William 之后王位怎样了。

EP3 Dynasties

William the conqueror 之后继任的是他儿子 Henry。然后是 Henry 的 sibling 的儿子 Stephen。Henry 的女儿 Matilda 嫁给了安茹的谁,她的儿子 Henry II 逼 Stephen 立他为继承人。Henry II 带来了国王的法律。他和一个出身平民阶级的 Thomas Becket 成为朋友。他任命 Becket 为大主教希望通过他控制教会,但是发现 Becket 不服从他。后来他们谈判,谈判后 Becket 拒绝原谅以前反对他的人。Henry 让人谋杀了 Becket,成为在教堂中谋杀的罪犯。他后来忏悔。他的妻子 Elinor 不满他的情人,教育他们的儿子反对父亲。他们有四个儿子,Henry 和 Jeffery 都死了。Richard 成了狮心王理查,主要花时间在欧洲大陆打仗,被俘虏后他弟弟 John 称王。John 对手下的贵族都不信任。所以贵族讨厌他,在一次战争失败后逼他签下了大宪章。John 死后,贵族不想被法国人征服,所以拥戴 John 的儿子 Henry 继任,反正他们是有 Magna Carter,有约在先的。

我觉得这个节目真的不好看。就这样讲完了 Magna Carter,完全没有讲清楚它出现的前因后果。就评论了一句,it isn’t the birth certificate of democracy, it is the death certificate of despotism. 还说本来贵族根本不考虑人权什么的,毕竟没有人权是平民的问题。但是 John 让他们也受到了威胁。他们写了这个约定(里面都是减税什么的),也是意识到这些规定他们也要遵守的。

还有就是觉得主持人讲话一顿一顿的很烦。有点像桑德尔。还有他每以顿会伴随着脖子的运动,看起来像鸽子。。。(

另外就是发现莎士比亚 King John 的情节我几乎完全记不起来了。只记得好像教皇的使者是坏人,但我忘记他做了什么坏事;还记得有个母亲在哀悼十几岁儿子的死。好像是 Geoffrey 的儿子?

EP4 Nations

King John 的儿子是 Henry III。他想要加强王权,但是他爹签过大宪章。他后来和 Simon de Montfort 打仗。结果是他儿子 Edward I 逃出来了,最终打败了 de Montfort。这一集的看点就是 Edward I 打仗。我最近看了 Outlaw King 里面 SD 演了他。。Edward I 绰号 longshanks 因为他很高。他先是打威尔士,策略是削弱他们的文化。然后打仗他把犹太人的钱借光了,犹太人也没有用了,他就杀了一堆,驱逐了一堆,获得教皇好评。然后苏格兰国王去世,继承人不明,他们就请 Edward 来决定。Edward 当然是要好处的,他想要苏格兰附属他,但是他们找不到文献提供依据。然后是华莱士起义。本来 Edward 的军队战无不胜的,但是在华莱士面前吃了败仗。不过随后还是打败了华莱士。几年后抓到了他本人,处以极刑。这时候冒出来 Robert the Bruce,他先是在教堂里杀了他的竞争对手(一个从来没有臣服于 Edward 的人,而 Bruce 自己曾经宣布臣服 Edward),然后好像逃离了一段时间,回来以后变得很厉害。Edward I 后来死掉了。Edward II 打不过他,后来也早于 Bruce 死掉。Bruce 曾经跑到爱尔兰去,希望能打下爱尔兰人,然后和他们一起打英格兰。但是爱尔兰人也不是这么好欺负的,打到后面没有成功。Edward II 好像是在家里被谋杀的。这一集的结语是,Edward III 学到了要当国王还是需要别人的 consent 的。这是苏格兰和爱尔兰教英格兰的。

我还是觉得讲故事不够有趣也不够清楚。比如说 de Montfort 是非常 unlikely 的 revolutionary。可是你还没怎么说他怎么 revolutionary 呢。。你不说我只觉得是个 feudal lord,有领地有骑士有士兵就可以和国王打仗。

EP5 King Death

一开始讲13xx年开始瘟疫大流行。后果是劳动力缺失,serf 不再受束缚于土地了。然后开始讲帝王。也就是出来一个 Richard II,十岁的时候加冕。他是 Edward III 的孙子。Richard II 十四岁的时候面对了农民起义。和起义领袖会面,同意“农民的大宪章”。但是他的手下把起义领袖杀了。为了稳定形势他冲向起义军喊着 you shall have no captain but me。结果是他的手下有时间调度军队过来。然后他立刻反目,平息了起义。Richard 和贵族不和。他放逐了 Henry,查wiki看到他和 Richard 是 cousin 关系。在一次出兵打爱尔兰的时候,Henry 回来本来只是想夺回自己的土地财产,结果趁机控制了英格兰。他把 Richard 控制住,自己称王 Henry IV。然后就是玫瑰战争。看了一下 wiki,Richard II 的后代和 Henry IV 都是 House of Lancaster;House of York 来自 Edward III 的另一个儿子。既然大家都是 P 家的,为什么分家了呢?

不过节目没准备说这个,而是说了一个两代人从农民变成 landed gentry 的故事。可能是有完整保存的书信吧!节目里也可能说了,就是没有说得很清楚。或者是我有时候看着主持人脑子空白,心想他说话我真的听不进去。。。种种地、学学法律什么的,普通人也可以变成乡绅。

EP6 Burning Convictions

宗教改革的一集。H8 的故事我们已经很熟悉了。政治方面,我以前一直是以为夺取教会的财产土地是经济上的手段。这个节目里说的感觉是文革风格了。这里说,Cromwell 看出来,断绝和教皇的关系之后,需要新的 ideology 来填补,这里就是 patriotism。然后所有人都需要宣誓,弄得人心惶惶。这个手段感觉很先进啊,有 CCP 风格了。不过不管怎样,最后 Elizabeth I 时代,就是 national identity 非常强烈。在宗教改革方面,我本来一直是本能站在新教一方的。但是当把新教和国家主义联系起来后,在我心里是扣分很多了。(抢钱可以理解,洗脑和批斗就很严重了?事实上两者可能是相辅相成的吧。)

EP7 The Body of the Queen

之前看伊丽莎白电影,觉得里面只有无脑感动(而不好好讲故事)。看了介绍伊丽莎白的这一集之后意识到,伊丽莎白对英国来说是很重要的国家 identity 形成的时期。节目里说她不结婚是政治上的精明,相比之下 Mary Queen of Scots 结婚两次就很失败。哎,人家都是女王了,因为是女人,最重要的事情还是结婚。我最近听 Prince Albert 的书里也说,因为男人是婚姻里主导的一方,所以当时很多人反感女王的婚姻,因为 Albert 是外国人,然后可以对英国指手画脚。Victoria 的时期君主的实际权力小很多了,但是 Elizabeth 时期,可能她必须不结婚才能保住自己的地位吧!对于议会来说,他们只想要皇室继承人是新教徒就行(?)。

EP8 British Wars

这就讲到英国内战时期了。和 Revolutions Podcast 里讲的不一样,查理一世和爱尔兰天主教徒的联盟,在 podcast 里讲是存疑的。这个节目还把查理一世的动机归为要统一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这是 podcast 里面没有提到的。当然 podcast 时间长很多,讲得更细。这里也没提在(签字?)处决查理一世的时候,Cromwell 在爱尔兰打仗。

EP9 Revolutions

看着这些战争,忽然想到,现在都是网上骂战,放到以前,这样的 ideology 分歧就是要打仗了。。(虽然现在战争也没有停止过。)

这一集讲护国公时期到光荣革命。英国就这样走出了一条改良的道路,(虽然战争流血还是不少)。另外我忽然在想,基督教这么多派系,其实是 ideology 派系,而不是神学派系啊。因为西方人 thinking in theology,所以先是天主教/新教分家,然后其实双方内部有很多阵营。新教的很多阵营其实是经济和政治上的。比如清教徒就是一股政治势力。Revolutions podcast 里面也说到美国最初的几个州,也是互相在不同情况下建立的,很多时候也是宗教划分。

这个节目是比较传统的,以 dictatorship 来称呼克伦威尔时期。但是这个节目也说到了他虽然是宗教狂,但实际上也是支持宗教宽容的,比如他对犹太人是宽容的。

然后提到了瘟疫和1666年伦敦大火。然后是 James 的天主教倾向,导致了光荣革命,更是对君主立宪制打下了基础。君主立宪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从大宪章(安茹王朝)开始,到英国内战,再到光荣革命(大概三四百年了吧),后面还有转变。

我小时候对 ‘君主立宪制’ 这个词一直很不解,因为我知道这个的意思是还有君主,我不解的是有君主为什么还强调有宪(法),或者说强调有宪(法),为什么还需要君主。现在才明白,Constitutional monarchy,是历史上的人争取的,以法律限制君主的状态。

EP10 Britannia Incorporated

这一集先是说了英国第一个首相 Walpole,他发明了政党制度。Anne 女王去世后,辉格党请了乔治一世来。Walpole 拉拢了所有辉格党 MP,有序投票。Walpole 推行的是。。。去宗教化,主打利益相关的。在他的治理下,英国底层人民的苦还是很严重,很多弃婴。这时有个人(名字没记住)建了 foundling 收养婴儿,虽然婴儿死亡率还是很高,但比弃婴好多了。

Walpole 后来还是被新兴资产阶级鄙视。Walpole 还是比较聚焦在土地方面的资产,但是新兴资产阶级搞商业,被 Walpole 收重税。

这一集还交叉说了苏格兰。有个 Jacobite 的宗教/政治派系,是亲天主教的(?),他们想要恢复斯图亚特王朝。在他们搞事情之前,苏格兰发动了一次投资中美洲的远征,很多人都投资了。但是远征失败了,出征的人都死掉了。这时英格兰也有动机想要和苏格兰统一,就提出帮他们承担债务。最后统一的法案在两地议会都通过了。然而 Jacobite 后来还是起义了,他们有一个斯图亚特王朝的领袖,一个叫 Charles 什么的人,年轻英俊的斯图亚特后代。实际上他是一个 pan European 天主教徒(?),他想来夺回他父亲的王位。他跑到苏格兰的时候,英格兰的大部分军队都在国外打西班牙。所以他们一下子就一路南下打到了德比郡。这时英格兰军队终于准备好了,他们虽然人少,但是武器先进,打跑了 Jacobites 和 Charles 的军队(其中有对待战俘很不人道的惨剧)。Jacobites 就这样失势了。但是苏格兰开始愈合,internalize 了英格兰的资本主义道路。休谟就是苏格兰人。后来,苏格兰还出了亚当斯密。

资本主义就是这样渐渐走出来的。看起来一开始就伴随着荒谬和悲剧。亚当斯密可能认为他所在的世界上的苦难是来自于政府。只要政府不干预,无形的大手就可以有效分配资源。世界的贫富差距,到底是怪资本垄断,还是怪国家干预?这个问题到现在都没有解答。但是因为今天刚看完 The Divide,我觉得地球生态的破坏,是不是整个应该怪资本主义?也许我今天看了资本主义崭露头角的历史,同时在经历着资本主义的淡出舞台。。。

EP11 The Wrong Empire

最注重 liberty 的英国人怎么成为了奴役全世界的帝国的?

Can’t you see? Capitalism is the cause for slavery… Now we abolished African slaves but Capitalism is making a slave of everyone while destroying our planet.

这一集先讲开发美国殖民地,英国人一边为自己的 liberty 传统自豪,一边拐卖黑奴赚钱。然后讲美国独立战争,然后讲印度。在美国,收税收到起义,和英国内战有多大区别?在印度,一开始只是想做生意赚钱。后来印度的莫古王朝被波斯人入侵,把皇帝杀了,后来又有阿富汗人入侵,印度分裂成很多小state。然后法国人也来印度了,英国人和法国人就是不能共存。一个东印度公司的职员 Robert Clive 去打了一个亲法国的印度亲王。然后英国就在印度占了上风。在印度的欧洲人很多,在德里可以看见他们的墓碑。最后东印度公司开始收税。

最近看历史和看 The Divide,在我脑子里形成了一个想法。去年我对法律有兴趣,最终觉得法律是附属于政治的。今天我忽然想到,经济也是附属于政治的。The Divide 里说的不公的贸易,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是打着自由贸易的口号来的。而理想中的自由贸易,是有政治基础的,一些基础的东西,比如财产权、合同的效力等等,都是需要政治维护的。从历史来看,资本主义的发展也是靠着国家力量推行的。由于在英国国家力量由议会支配,而议会比别的国家的王室更接近 upper middle class,所以英国推行资本主义特别厉害。

为什么会抓黑奴?因为你买一块地,买一些黑奴就可以生产可可、茶叶、糖,这些很赚钱的东西。所以贩卖黑奴这件事,大家都在谴责,难道它的 root cause 不是资本主义吗?我要冷静一下啊,最近被洗脑得太严重了。

EP12 Forces of Nature

这一集讲了很多东西,然后用回归自然这个主题串联起来,感觉很奇怪,这个串联效果很差,或者我没看懂。

先讲有一群人对标榜自由的辉格党失望,因为他们看不到底层人的苦难。这里提到一个人,我花了很大力气查出来他的名字(用了语音搜索,然后感觉他名字念发和别克汽车一样。。)Thomas Bewick 但是他好像没做什么事情,但是因为好不容易搜到的我要写一下。。。他好像是个考察自然的自然学家,所以很注重乡村,看到穷人的状况很不满。

然后说 liberal 的人们对法国大革命很赞许。但是法国大革命后来变成暴政后,很多人失望了。其中有以为 Mary Wollstonecraft,她一开始是女权主义者。她好像是第一位女权主义者,当时肯定是一直受到攻击和耻笑的。她跑到法国去。后来法国大革命变味了以后她很担心自己会轮到被处决,然后有个美国人把她登记为妻子让她能免于被迫害。然而这个男的还有别的情人。她自杀被救起来。后来遇到了 William Godwin,两人互相都是真爱,可是她不久就死于生产。OMG 搜了一下wiki发现她生的女儿就是玛丽雪莱,我今天还在听弗兰肯斯坦呢!!世界真的是围着我转的()【我再转念一想,SD 在那个电影里演了玛丽雪莱的父亲,那就是 William Godwin 了 orz 我会听这本书一大部分也是由于想看这个电影前准备一下】

然后提到了 Thomas Paine,也是在法国大革命的混乱中,从英雄变成叛徒。Revolutions podcast 里也提到他,我才听到他很受瞩目。这里说他后来辩论说既然路易十六不那么重要了,那么没必要处决他,然后被认为不够革命。结果好像英国人也不欢迎他了(本来是畅销作家。。哦对了这一集开头说卢梭,但是我忘记和别的内容的关联了,这一集是要说浪漫主义吗),然后他跑到美国去了。。?

这一集还说了什么?好像有战乱。哦对了,在爱尔兰有一场战争,死了很多爱尔兰人。这个战争好像是法国人和爱尔兰人一起想打英格兰军队?结果英国人还是打败了爱尔兰人。。。我就记得这一段最后主持人说,这场战争不可避免地被人记住是新教英格兰和天主教爱尔兰的战争,但是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然后我对怎样是准确的一点概念也没有。搜了一下 Wiki 应该是 Irish Rebellion of 1798。但是不高兴看哪个条目了。

好像在英格兰这时候也在打压 radical。这里是不是对法国大革命的反应?我觉得节目里没怎么说。然后,各种革命势力合起来,成就了废奴主义。。。?哦对了,这一集还讲了华兹华斯。

EP13 Victoria and Her Sisters

呵呵呵呵,“别的欧洲国家在革命,我们在搞世博会“。

这一集讲维多利亚时期。(我正好,前几天听了 The Life and Times of Prince Albert。。。)然后作者为这一集选定的主题是女性。的确可能这个时期女性开始觉醒了。这一集提到的女性有:

  • Elizabeth Gaskell,写了反映工业革命时期底层人民生活的小说 Mary Barton,是最早用小说形式揭露这个方面的作者。(让我想到 How to read a book 里面说,好的小说比纪实更让人印象深刻。)搜了一下她还写了南方与北方。
  • Harriet Taylor Mill,和 John Stuart Mill 合著了 The Subjection of Women。和上次的 Mary Wollstonecraft 一样,也是熬了很久忽然遇到真爱,结婚后没多久就去世了。她批评的是维多利亚时期的婚姻制度。妻子是丈夫的奴隶,而且财产属于他。
  • Mary Seacole,母亲是牙买加人,所以她是非白人。她是个护士和生意人,曾经在好几个地方开接受英国士兵的旅馆。我想起来前不久 Homeschool History 里面有一期是讲她的。
  • Elizabeth Garrett,第一个女外科医生。她考了医院里的考试,拿到第一名,人家叫她别说出去但是她拒绝了。就是,女人要得到什么就是比男人付出更多,所以她拿到第一名吧。
  • Julia Margaret Cameron,著名的摄影师,当时被摄影协会拒之门外。但是我们看到的很多著名的那个时期的人像都是她拍的。我记得我去英国玩的一次正好遇到她的展。
  • Annie Besant,一个为女工发生的活动家。她的活动的一个后果是被剥夺对女儿的监护权,那个时候说一个女人不配做母亲是极大的羞辱。她帮助火柴厂女工获得赔偿。然后她在地方的什么(教育相关的?)机构里获得很多选票,显示女性是可以获得选票的。

这一集还说了 Chartism movement,要求工人阶级获得投票权。Chartism 运动中,大家到伦敦游行,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政治集会。当时的工人阶级真的很苦。一个个好好的人找不到工作只能无家可归。这是资本主义的过错。但是我忽然想,要是没有这么苦,也许要求投票权的运动不会有,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呢。然后这里说,别的国家是革命,但是英国人只想要 make home。有个比较有钱的人在乡下买了地盖了房子,让 Chartism 的人来住。后来 Albert 也为底层工人设计了房子。后者我在 the life and times of Prince Albert 里面听到的,但是那个里面好像没怎么描述底层人的状况(或者可能是由于那个我是纯听的,没get,这个是有视觉内容的,所以我 get了?) 。

维多利亚女王对女性的出头不是很支持。她一直宣扬传统的家庭观念。但是当然她对婚姻也有抱怨。然后女王也被 shield from 最悲惨的工人的状态吧。

EP14 The Empire of Good Intentions

这一集把爱尔兰和印度交织在一起讲,这次串联感觉思路很清楚,虽然,因为我刚刚被 The Divide 洗脑,觉得他的观点是英帝国后代的观点。

英国人殖民印度,说是为他们好?带来了先进的思想:自由贸易、民主,把大家从暴政中解放出来。不过这个节目一开始提到 Thomas Macaulay,就说他去印度的重要原因是赚钱。可能认为自己是在散播好东西的想法是真心的吧,人很容易看不见自己做错的事情。没想到 1857 年印度人起义反抗英国人。

另一个灾难是爱尔兰的土豆危机。在很多人饿死的时候,爱尔兰还在向英格兰出口燕麦。主持人说是因为他们在维护自由贸易。我只想说,任何看到有人饿死还宁愿卖掉粮食不救济困难,多多少少是在拿自由贸易的原则做挡箭牌吧!当然人有忽略自己不喜欢的事实的倾向,不去看饿死的人可以让你更容易自由贸易。

然后在印度也发生了饥荒。殖民者在开大宴会,当地人在饿死。

然后说了 Benjamin Disraeli 和 William Gladstone 的分歧。两个人轮番担任首相。后来的重要分歧是 home rule。有个很厉害的爱尔兰 MP 叫 Parnell(虽然他是新教徒),一直在议会为爱尔兰人争取权利。后来由于很多人担心极端分子,就把被看成爱尔兰极端分子的头目的 Parnell 关进了监狱。后来有一件事是两个英格兰的官员在爱尔兰被刺杀,其中一个人还是 Gladstone 的亲戚。Parnell 觉得没有合作的希望了,提交了辞呈。结果 Gladstone 拒绝他辞职,因为知道只有他能把爱尔兰的问题化作政治方面的改变。然而爱尔兰 home rule 的法案还是没有通过,Gladstone 下台,Parnell 后来也挺潦倒(?)。我们到现在都生活在这个提议失败的阴影下。

这里面说到殖民的问题,其实没有很回避。但是提到好几次 ‘爱尔兰人的遭遇一部分是爱尔兰人自己加在同胞身上的‘、’印度离开英国还是经历暴政、饥荒‘。人就是复杂的,历史就是复杂的。一方面我还是觉得作者作为英国人,怪别的国家自己也不好,有点要求完美受害者的感觉。另一方面,其实我在看 The Divide 的时候就很像挑战作者,就是节目里说的带来了民主,并不是没有道理。印度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而在香港,民主基础很深。两地都是英国殖民地。而作者说的,英国人离开后,当地又陷入暴政,在香港已经发生了。

对了,想起在亚马逊上面有一个 The Divide 的评论,里面概括殖民者的态度:Sorry that we killed you, but we meant well!

这一集的标题也让我想到一句谚语:The path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

EP15 The Two Winstons

这一集通过说丘吉尔和奥维尔来说近现代英国历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比较熟悉这段时间的历史了,所以对这一集的抱怨少一些,没觉得故事没说好。另外我也没有熟悉到嫌弃作者说得不够的地步。然后我觉得这个选材又有重点又有代表性,所以感觉写得非常好了。

我不喜欢一般影视作品里面浪漫化丘吉尔的做法。就是要像他那样傲慢固执才能赢得战争?这里解说丘吉尔感觉就比较中肯了。他毕竟是生在金字塔顶端的人。政治生涯也是起起落落的。这里面还说他很热衷于历史,不知道有没有作者作为历史学家容易夸大了自己的领域的成分。

这一集讲奥维尔的经历让我印象很深,因为我本来比较无知。他年轻时去了缅甸,在帝国警察部门工作。这里读了他写的当时射杀一头大象的事情,他说这件事让他理解了白人控制东方的荒谬。他不想继续做帝国机器里的一颗螺丝钉。回英格兰后,他和别的中产阶级不一样,不想爬 social ladder,而是沉入社会底层。这让我对他好感大增,他一定是极端不势利的人。他出版了伦敦巴黎落魄记。然后他去了北方煤矿城市体验矿工生活,又写了一本书。有一次听了英国法西斯 Oswald Mosley 的演讲后发现工人阶级被他打动了,他很失望。他去了西班牙打仗,这让他看清了斯大林的社会主义。负伤回国后,开始写动物农场。二战的时期他在 BBC 做宣传(他有肺结核不能参军)。wiki 上看到,BBC 没有保留任何他的的录音。啊 BBC!战后他跑到一个很偏远的地方去写一九八四,随后不久他就死于肺结核。

奥维尔的图书馆访问记录

这一集选取的两个人物,一左一右,两人都不遵守他们阵营的 convention,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思路。丘吉尔是相信帝国的;奥维尔反对帝国,更同情底层人。但是在一些事情上面,他们又立场相同。作者说,这是因为他们都继承了英国/英格兰的历史,最后点一下这个系列的主题。

bookmark_borderJoss Whedon

看了一下我发现我喜欢的的分析 BtVS 的节目的主持人欺骗和操纵他的 cohost 和妻子,然后非常难过,那时是 Joss Whedon 的前妻 Kai Cole 发表文章后一年多了。当时我写

一年多以前Joss Whedon前妻发表的文章让我很困扰。但他们没有公布什么细节。我还是可以生活在朦胧美下,继续崇拜Joss。

“对妻子不忠”的问题也许可以不影响我欣赏其人的作品,但是Alastair欺骗、操纵人,他的意见对我还有意义吗?(我有点想知道他到底是什么心态。但我这种好奇,是不是一部分也是侥幸心理想看到洗白?当Alastair说他最欣赏Joss的作品里一切行为都有后果(他说过好多次),他对自己行为的后果怎么看?)有没有可能Joss本人实际上也有我无法承受的缺点?如果有的话我还能欣赏他的作品吗?

最近 Joss Whedon 的新闻,我没有太难受。可能因为当时读的一个听众的博客里写的这句话我已经 internalize 了:

I can’t hold on to the idea of a person just to make myself feel better, when someone else experienced deep pain because of them.

回想我的心路历程,这件事上我一路上都是希望维护 Joss (和那个主持人)的。在有情绪需要的时候,理智真的很难发挥作用。Kai 的文章发布的时候,我想过 ‘夫妻之间的事我们不要管’ (但是理智一想,夫妻之间的事情,Kai 当然比我们更有权威)。一个朋友当时说,还好没人指控他 sexual misconduct,我们想相信和其他爆出丑闻的影视界权贵相比,Joss 的问题不那么严重。这更说明受害者的困境。

另外一些想法:我觉得这件事和 JKR 还不太一样。我觉得 JKR 是 honest mistake,而 Joss 的严重很多。

我还是相信我看到的剧组成员之间的互相赞美是真实的。Marti Noxon 这次站出来了。但是她之前对 Joss 的赞美应该也不是虚构的。还有 Firefly 片场的互相喜爱(著名的 Mal 一把抱住 Kaylee 的镜头)我觉得是真实的。这次 Firefly 剧组成员比较沉默。但这不说明 Joss 没问题。Alex 说的对于偏心的老师,不同的同学的体验是很不一样的。我还是觉得 Firefly 剧组的 toxic 比较少。但这也许是因为我还需要相信一些东西。

Firefly 的一个作者 Jose Molina 说,Joss Whedon 是 casually cruel。前一阵看到一个推说,现在再去看 Firefly,觉得里面 Mal 一直叫 Inara whore,现在看起来很不舒服了。这可能是因为我们无法安全地认为这么叫没有恶意了。我觉得管 Inara 叫 whore 很符合 casually cruel。

最近听一期 Evil Genius 说达尔文对动物很残忍,然后说,他们‘爆料’名人,如果一个名人的缺点和他主要做的事情相关很近,这个 backlash 会更严重,因为相近让人觉得名人的成就是虚伪的。他在说的是达尔文和动物。我想,Joss Whedon 的作品和他被指控的事情的关系比达尔文和虐待动物的关系更近。

另外,我还有一种想法,不知道是因为自大还是还需要往好的方向想 Joss,我觉得越是尊重 Joss,就越是不该为他就我们不知道的事实辩护。现在公开的事实有:Charisma Carpenter 的指控是他恶意不接受她报告自己怀孕的事情。SMG 说她不希望自己的名字永远和 Joss 的名字联系在一起。Michelle Trachtenberg 则说得有点 cryptic,说剧组有个规定是她和 Joss 不能单独在一起。这里有猜测的空间,最坏的猜测真的很可怕。Amber Benson 说 BtVS 剧组是 toxic 的,源头来自顶部,他们二十年后还在 process 当时的事情。当然,还有 Jose Malina 说的,Joss 会惹女编剧哭。

当时看 Kai Cole 的文章,我最介意的是他故意隐瞒自己的外遇。现在看来,他的外遇从 BtvS 剧组开始的。这些公开的指控至少是 consistent 的。

bookmark_border2020 下半年影视小结

七月份的时候记录过一篇。那个里面从 Contagion 开始是 2020 年看的。

那个里面居然没有记录 Chernobyl。和 Contagion 一样,Chernobyl 也是在疫情的背景下看的。

今年上半年看片就是,还在追上一个迷上的演员 James Frain。在看 The Crown 的时候忽然被客串一集的 Stephen Dillane 吸引了注意,随后看了 Perfect Sense 和 Firelight。现在,他是我最喜欢的演员。我好久没有这么喜欢一位演员了。上一位喜欢到这个程度的是 Christopher Eccleston,那是十五年前了。不过我行动力很差,那时搜集的很多资源都没看完。我喜欢 SD 感觉更加多。今年下半年就一直在看他的片。我最喜欢的是 The Tunnel,当然,观众对电视剧角色的感情会比对电影角色的感情深。

所以今年看电影 33 部。其中为了看 SD 而看了16部电影;看剧集12部(一个 season 算一部,其中 The Fix 一大半是去年看的),其中为了看 SD 而看了3季的 The Tunnel,另外还有 Mando 第二季和 TCW 第七季(今年的两个星战作品都评价很高,但我都不满)。(我在想,要是想要看42本书的话,看书完成频率就应该和今年我看片一样,还是感觉做不到。我打算先看看能不能有些书读的速度提上去。)

Eyeball 了一下今年看的片子的列表,最喜欢的是:

  • Sunshine (1999):荡气回肠史诗片。是的,这样才叫史诗片,而不是壮观的战争场面。
  • 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 (2005):非常 wholesome 的主题。SD 的角色也特别适合他演。
  • The Shooting of Thomas Hurndall (2008):主线故事是夹在政治中的受害人家属,靠 SD 演的父亲逼迫政府不能忽视他们儿子死的事情。我觉得让这个片让我特别满意的地方是,这件事里的 “被误杀的人获得公道是第一世界的人才有的奢侈” 没有被粉饰或忽略。这个电影的语调就和 SD 这个人一样(我通过为数不多的采访,还有我通过看他表演揣测出来的那个人),完完全全 decent,有一点 perspective。

我最喜欢的剧集肯定是 The Tunnel 第一季第三季。现在的剧能做到不追求更大更转折(虽然第二季有这个倾向),而是把故事持续聚焦在小人物身上,还有无数非常好的细节,真的太不容易了。这个剧也是散发着 SD 的那种彻彻底底 decent 的感觉,我觉得太难得了。

下面我就不动脑筋列一遍:

  • Brave New World (2020) (9 集电视剧,有 Alden Ehrenrich)一开始觉得有些改编挺有必要挺好的。剧的主旨和原著完全不同。剧本自己要 world building 发展出的一套东西也没什么特别的,而且 tone 是比较装的感觉。唯一好看的是未来感设计。
  • Déjà Vu (1997) 配乐不好(不够到位,有些地方也不是很合适)不太能感受到爱情。但SD的微笑可以挽回很多。
  • 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 (2005) 最伟大的比赛是比赛本身,没有后悔没有愧疚的投入,和对对手的尊重。
  • 1917 (2019) 战壕视角和长镜头蛮震撼的,不是我本来以为的噱头(电影票价便宜人少而且是2D感受很好((Tommen的哥哥是Robb(( 
  • Ford v Ferrari (2019) 因为最近刚看过一部比赛主题电影,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部的剧本立意比较肤浅而且前后不一致(或者说其实没有想突出的主题,只是想拍热血引擎的效果而已)。比赛精神缺乏(扔个螺丝帽??是没有说明啥还是说明没有比赛精神?)。剧本执行起来也比较差(比如说服大老板的戏这么抓马,结果一转眼就一点效果也没有;再比如妻子飙车就为了吵架,结果其实完全不用吵架的?)。
  • Angel Season 5 (2003) Wow I like this ending. I’m not wrong about what Angel is about. 2/3 的集数都让我比较不满意。可能以前的电视剧必须这样写。这部剧好的地方击中我特别深。There is no glorious ending, all it matters is what we do.
  • The Tunnel Season 1 (2013) 剧情容易让人觉得最终是一个出轨的故事,但实际上就像Karl最后说的那样,更是关于Paloton的。我回想了一下有点觉得几个大谋杀好像只能用反派是神经病来解释,要是剧本能更强调反派被从案子里撤下的事情就好了。但是其它加分项太多了。Stephen Dillane重新定义了我对“演技好”的认识。女主的处理不落“不通人情的强迫症”俗套很难得。男女主的关系特别好看,但即使男主是到处留情的渣男,两人关系也没有浪漫倾向,完全是对对方的能力和人品的认同。喜欢这部剧反派恐怖主义的根源(就是讲得不够多),喜欢男主的跨种族婚姻,喜欢各种细节,还有对各种人的描绘。
  • The Tunnel Season 2 (2016) 第二季让我更明白第一季我喜欢的地方在哪里。我觉得百合线是male gaze。如果Elise是个男警官,是不是就俗得掉渣了?如果想探究一下主人公更深层次的逻辑和原则,我能想到的就是work with the system。这种破案最后牵扯世界局势的格式,Spooks里已经玩得很转了。这个剧好看的地方仅在于男女主角的友情了。完全不带浪漫色彩的互相理解、欣赏、包容和信任才是最真的关系
  • Welcome to Sarajevo (1997) 我觉得这个改编有点匪夷所思,原书中不论是对战争的描述或者是对记者领养小孩的经过都更加戏剧化和震撼。可能是拍片当时战争结束不久所以觉得有些叙述不需要?星星全都给SD的采访里说他希望淡化自己角色的故事,因为战争里有更可怕的事情,而他的角色只是一个外人。
  • Tenet (2020) 几个想法:这部加上接下来的沙丘,戴面罩成为常态,反映现实(不是);专门打电话求救的手机也想到DW;支持poesy妹子来看的;忽然觉得这样的编剧是PUA;宋江。
  • Zero Dark Thirty (2012) 这部片优点很多:线索叙事复杂但沉稳清楚不装,场景多样(办公室、战场、spy、刑讯)都拍得很到位也比较有控制。这么严肃、复杂又辛苦的题材看起来一点也不累,两个半小时几乎没有倍速播放。角色很多,有的人名字还很难记,但是都很清楚有思路。剧本被cia审核过,另外我其实是不同意世界主流对恐怖主义的定义和对策的,没有对暴力的反思也让我对此片有保留意见(虽然这一点被克制的态度减轻了)。但是优点太多还是值得高分。
  • Mulan (2020) 由于爸爸长得像xx,甄子丹又一次获得了站在xx身边的荣誉。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一星运动,这次破例。2~3倍速拉完,觉得故事没有让我感到打一星有太多歉意。有一点点感动的地方其实都是公式,一般我是很愿意吃的。另外,只有有原力的女孩才能替父从军吗?打一星不能帮助x问题、h问题。我们到底能做什么?
  • Fugitive Pieces (2007) 我无法评价这部电影。SD从二十几岁演到四五十岁(不知道原著里是怎样的),这么文艺这么纯美,杀光我的判断力了。我隐约想质疑编剧展现手法很单一,很大段靠旁白。还有就是,把人拍得这么美,感觉有点 sexualize,有点转移对这段历史后果的探究?但是我抱怨啥呢?
  • The Shooting of Thomas Hurndall (2008) 不随意对待一个生命(这也许是第一世界人才有的奢侈((这并不是这部片说的意思
  • 菊次郎的夏天 (1995) 不是我的菜。好笑的地方过了一小时就不想笑了。以现在的眼光看这个大叔太猥琐了。。。
  • The Tunnel Season 3 (2017) Elise和Karl的的互相尊重、包容、信任和喜爱完全是建立在认同对方的为人,和工作中的能力。到最后,他们仍然是polar opposite。还有什么比这种坚持自我又包容欣赏不同更棒的关系吗??第三季忽然又回归第一季的那种personal的感觉了。我太喜欢 Karl 了,他最终对待反派的态度,是强调这个连环案件里的受害者。他受到的所有的打击,都让他更加人性化了。我也太喜欢Elise了,最后她以她独有的那种犀利又坦诚的态度概括了她和Karl的关系 “我们的友谊可以包容吵架” 这太难得了,也是我的理想(另外就是这个剧的反派的背景故事,我是之前追SD别的电影的时候才知道的,感觉好meta
  • Outlaw King (2018) 编剧太差劲了orz台词很现代,女王的戏超级现代。很现代可以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思路。前脚还在缴税后脚就起义了仅靠华莱士的死讯,是勇敢的心续集吗?这个时候愿不愿意加入Robert也是可以写的戏,但是剧本里就是有些人激动地加入了,有些人一开始怀疑他,后来也加入了。求求编剧写点实质的东西好吗?最后爱德华二世为什么没有成为俘虏而是让他逃走了呢?风景很好看,演员喜欢。没了。SD 什么都演得很好。
  • David Attenborough: A Life on Our Planet (2020) 没有人类自然还是会以自己的节奏找到出路的。生命会继续,人类需要自救。(一万年来地球平均气温没有波动超过一度,所以先把那个说着 “有时候热有时候冷那是天气” 的 abomination 选走吧(不好意思时间临近总是想到。。。
  • God on Trial (2008) 这是一个根据当时十几岁的奥斯维辛幸存者的叙述创作的、几乎是话剧形式的电影。犹太人面临死亡还诉诸于摆桌子开小法庭,我最近的“法治社会观念是哪里来的为什么我们没有”这个问题的一个解答是,法治(起码法庭辩论这部分)是不是来自于犹太教,进入基督教,演变成现在的样子(所以我们没有)。剧本的优点是这些关在一起的犹太人背景故事、他们对上帝的信仰都是不同的,这么有限的表现手法里把大家的性格都刻画出来了。演员都很棒也很有帮助。SD 一如既往演得非常好,他的台词很多,但是他的表演还有更多。
  • Freakdog (2008) 厄,不是很吓人。I don’t need to see so much violence. 好多熟脸啊!
  • What a Carve Up! (2020) 原著是九十年代初的小说,这个改编非常紧跟时事,简直想为此看看原著了,对比可能会很有意思。但可能我会对原著的时代不够理解而不懂。每个人的死法都和他们的罪恶有关。最终到底是谁谋杀并不重要了,主要想表现的是大家族的罪恶。批评:现在世界的罪恶归咎于一些恶人,是一种简单化。另外感觉可以是广播剧,虽然人物众多已经很难搞清楚了。现在情况下要出剧是很难,但这个形式还是不好
  • Murder: Joint Enterprise (2012) 一般的罪案故事是 “要找出真相” 这种思路,但是这个故事是,很多真相只有上帝视角才能明确知道,作为凡人只能推测,这种感觉(我是不是想多了)。我觉得女主角演得太好了。拍摄形式不确定我喜欢。但故事的最后很有感觉,没有真正被 address 的问题,总是会重来。SD is great as always
  • Heading Home (1991) 一个三角恋故事,细腻娓娓道来。抛下脑子陷入怀旧感一个半小时吧
  • Haven (2004) 逃税富豪线和禁忌恋爱线各占一半时间,然而情节上相关程度很低,情绪上也毫无关联,是这部片剧本的硬伤。避税港的情节,并不是针对避税港问题而是着重看两个利用避税港而变有钱的白男的欺骗游戏。但是好喜欢加勒比海岛的不同肤色人群的描绘。另外当然,喜欢 SD 什么都能演。
  • Nine Lives (2005) 九个故事是九个女人生活片段,互相的关联也很弱很随机。虽然都是没有前因后果的片段但都很抓人,也不觉得只有片段不完整。好看在没有 narrative 路线和随机。
  • Papadopoulos & Sons (2012) 作为喜剧,节奏有一点不够好。剧本在我看来真的很不合理。剧本的不真实没有用喜剧来弥补。但是加分给 Frank 的颜值。他爹美得很低调,他为什么美得这么闪耀?
  • The Mandalorian Season 2 (2020) 剧本,剧本不行。一方面自己主角的故事没有进展,另一方面剧本细节经常很粗心。但是道具、场景、设定细节太好看了。剧本妨碍到我对看见的各种细节狂喜了。最想看的不是爹和宝宝,而是别的剧里的角色客串。
  • Wonder Woman 1984 (2020) 爆米花电影我本可以不较真剧本的问题。但是你要是批评别人,我就没心情忽略你剧本里的女人一个最想要男盆友一个最想要变popular。把高跟鞋放在中心好几次,要是男编剧这么写肯定被喷死了。另外对被替换的小角色没有一丝歉意,反正不是男盆友。男朋友出场要给他换衣服玩,因为女人喜欢衣服?哎,加一星给演员和开头的铁人三项比赛
  • Bridgerton (2020) 简直不好意思承认我看了整个。太弱智了。但是美丽的人儿啊就想看他们谈恋爱滚床单。另外Adjoa Andoh太有气场了。这个fantasy的设定倒是挺好的,要是能再架空一些就好了,现在依赖period背景还是有点让人无法直视。哦不对就算color blind也做不到classless。。哎要认真的话还是不能走这条路线

bookmark_borderThe Mandalorian Season 2

第二季的剧情还是没有发展。我受够了。最大的看点是别的剧/电影里的角色来客串,所以编剧还是没水平。我觉得这个剧最好的角色是第一季里的 Kuiil,但是现在显然大家都忘掉他了。哦,我还觉得靠宝宝卖萌赢得这么多赞誉也让我很不满意。实际上宝宝的设定是我有点不满的:我本来一直认为 Yoda 厉害在于他九百岁了,可以很有经验。Grogu 五十岁了行为好像和不到五岁的人类小孩一样,那么 Yoda 也没什么特别的了,大概和八十岁人类差不多。觉得宝宝可爱,简直把他当作宠物来看。甚至有些猫猫狗狗的故事里宠物的性格更加有意思呢。不要以为宝宝可爱、宝爸不摘头盔有点性感、搬出Boba、搬出 Bo-Katan、搬出 Ahsoka、甚至搬出 Luke,我就能忽略弱得不存在的剧情。现在这副架势在我这里起到了反作用。

下面是每一集当时的记录:

  • Episode 201 – “Chapter 9: The Marshal” watched [[November 1st, 2020]]
    • 8/10
    • Mando 第二季继续以它特别的缓慢节奏讲故事(让你有时间看细节)。其实故事本身是非常成熟的、讲过一万遍的屠龙故事,但加上和 Tusken Raider 合作这个主题,很纯很星战。给 Raider 的标志性举枪欢呼动作添加了意义,很好。。回到 Tatooine 总是激动的。The Marshal 说到第二个死星爆炸的事情的时候我在想,Tatooine 人有没有觉得有点自豪呢?(我还想知道这个小镇的支柱工业 mining 是在 mine 什么呢?)
    • 这个 Krayt dragon 设定太《沙丘》了吧?虽然我有印象义军动画里好像也有一个类似的(他们遇见 Rex 那一集,刚才查了 Wookiepedia 好像没有)。
    • 有 R5。The Marshal 骑的是 podracer 的一个引擎,好喜欢。
    • 所以 Boba 是活下来了,沙漠龙吞了 Salacc 大概。我本来是很不喜欢 Boba lives theory 的,但是这样还是能接受(比 Maul 好一些吧?)。
    • 其实剧情仔细想感觉有点不合理。为什么找 Yoda 种族就要找一个 Mando?
    • 开头对待那个提供线索的人,与其说像 Cassian Andor 一枪解决 liability 盟友,更像 Malcolm Reynolds 把 Niska 爪牙踢进引擎。哎,这种主人公总是让人着迷。
  • Episode 202 – “Chapter 10: The Passenger” watched [[November 7th, 2020]]
    • 9/10
    • 仍然是其实很基本款的逃避追逐、修船然后打怪的故事。在星球表面追逐的那场戏,分分钟让我想起 Firefly pilot 里在 Whitefall 被 Reaver 追逐的那场戏,我甚至疑问了一下 Razor Crest 能不能 crazy Ivan。后半场打蜘蛛的戏,也让我想起 Rebels,蜘蛛的设计感觉很相似。但是这里没有 Ezra 可以跟蜘蛛交流。(一瞬间我幻想也许所有的 rumor 都不对,其实第二季会出现的是 Ezra。。)
    • 虽然故事很基本,但是这一集看得很喜欢。超喜欢蛙人需要运送卵的设定。我觉得星战在这方面的创新以前好像很少被提到,我也很少想到。厄,尤达宝宝吃青蛙蛋,有点喜欢这种有点挑战的剧情((尤达宝宝怎么什么都吃。。不过第一季里他是吃过青蛙。。
    • Dave 又客串了一个新共士兵。另一个士兵怎么看起来长得很像 Pablo。提到了上一季的一些事情,我看了 wookiepedia 才想起来的。为什么他们会知道他试图保护 Devan。听到那个台词后我还以为我记错了实际上他没死。哎真希望能多看几次 Matt Lanter。
    • 哦对了,Mando 每一集都要防卫过当杀害一个欺负他的人吗?
  • Episode 203 – “Chapter 11: The Heiress” – watched on [[November 7th, 2020]]
    • 6/10
    • Razor Crest 长得太像宁静号了,我很不淡定。
    • 其实你想想 Din Djarin 的 quest 感觉很没有逻辑啊。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他要找 Jedi 就要找别的 Mandalorian。为了找别的 Mandalorian,先是跑到 Tatooine 挖矿小镇,找到了 Boba 的盔甲;然后本来就认识的机修工帮他找到了一个蛙人说是可以带他找到别的 Mandalorian,蛙人带他去了都是两栖生物的星球,指引他去了一个酒馆,在酒馆里跟陌生人上了船,差点把娃的命搭上去,Bo-Katan 和她的朋友们就出现了。反正线索感觉挺乱的。我之所以开始想这个问题,是因为这一集其实节奏上有点慢。等一下,这个剧节奏都很慢的,为什么这一集感觉特别慢呢?好几个场景都感觉是在摆拍,特别是他们望着帝国运输舰的那段。
    • Boba 的盔甲也是 beskar 吗?话说 Boba 的盔甲现在在哪?在破船上吗?
    • 好了好了,Bo-Katan 的出现,我没有太激动。曼达罗人这样感觉不是恐怖分子吗?Bo-Katan 自己本身是 Death Watch 的,现在她说 Din Djarin 是 Watch 的是什么意思?还有他们劫机为什么三缺一啊?以前打劫都没成功,就缺 Din Djarin 一个人?还有 Ahsoka 所在的地方,以前提到过吗?(查了 Wookiepedia,以前没有提到过。)Bo-Katan 的真人还原动画倒是蛮好的,不知道 Ahsoka 会怎样。我不是很喜欢星战作品到最后看点是别的剧的角色。
  • Episode 204 – “Chapter 12: The Siege” – watched on [[November 13th, 2020]]
    • 7/10
    • Midi-Chlorian comes back! Razor Crest can make a crazy Ivan.
    • 这个剧只能从细节中获得快乐。然而细节也有问题。宝宝吃的饼干的包装是我见过的最地球人包装的星战道具了。Mando 背着小火箭还能穿披风太不科学了。
    • 那么大故事有什么呢?What is Cara’s story? Why does she seem disillusioned by the New Republic? 这可以是帝国残余不灭的故事。但是星战真的讲得好 EP6 之后的故事吗
  • Episode 205 – “Chapter 13: The Jedi” – watched on [[November 27th, 2020]]
    • 7/10
    • 我不喜欢这个剧看点全变成了别的剧的内容。Din Djarin 的故事有进展吗?他又一次当爹的过程中帮了别人而已。唯一的进展是宝宝终于有名字了。
    • That said, 非本剧的内容有好多可以琢磨的。Beskar 是光剑砍不了的材料。Ahsoka 不认识 Yaddle?的确 Yaddle 可能在克隆人战争开始前就退休了。啊啊 Ezra 和 Thrawn 会出现吗?Dave 做义军的时候很注重讲 Ghost Crew 的故事,不会被 Obi-Wan 的出现带跑。虽然要我说我觉得 Twin Suns 那一集是带跑了,但那只是一集。这部剧我感觉就是期待看 Din Djarin 到处流浪遇见我们认识的人(或者地方)。我也很期待真人版的 Temple 出现。
    • Jedi Temple 不歧视人,需要学习 50 年的种族也招收。Grugo 看起来生活自理能力都有限。我感觉谁带他出来以后,他就一直在婴儿车里。感觉轮不到他展示原力能力。。。
    • 没有 Ashley 的声音,这个 Ahsoka 我接受吗?音乐帮忙了很大一部分。
    • 鸟鸟和猫猫都出现了
  • Episode 206 – “Chapter 14: The Tragedy” – watched on [[December 4th, 2020]]
    • 5/10
    • 我觉得编剧制造情节冲突蛮幼稚的。宝宝发力把 Mando 击昏五分钟,但是等到敌人来了就没电了;Mando 回去救宝宝的时候不能飞哦因为前面 Boba 和他谈判的时候让他把小火箭取下,我看的时候就在想,你们放下的是武器,他只是放下小火箭,这谈判不对啊。。。另外,还感觉 Boba 有点 OOC。在 OT 里面他不介意和帝国合作的;PT 和 TCW 里面大概可以说他的 mean 是因为还是小孩。另外,我本来完全不知道他那身盔甲是爸爸的。。。哦所以那个是拾头盔(Boba 最著名的照片)的结果?现在这个 Boba 让人不知所措。Fennec Shand 演得不错。挺喜欢他们陪 Mando 参观他的飞船的废墟的时候她和 Boba 的表情。但是她这样不是个工具人了吗?感觉也没有自己的 narrative。另外还觉得 Boba 到处说他和他爹的名字感觉是 poor writing。
    • RIP Razor Edge… I named my Kindle after you.
    • 记录
      • Boba 的盔甲是 Jango 的?完全没印象了。
      • 宝宝:你看着我我没法开始使用原力。
  • Episode 207 – “Chapter 15: The Believer” – watched on [[December 11th, 2020]]
    • Slave I 的 view 真的很好看诶!最后 Slave I 放大环这个好怀旧啊!!很意外惊喜。这一集的暴风兵还有 Scarif 上那种海滩兵,还有他们潜入时穿的那身装甲感觉是 Mudtrooper(但是我不记得那种兵的头盔是不是这样的了)。
    • 暴风兵那么无能,简直让人有点心疼。。。他们传递燃料的丢包率也太高了。好不容易有个送到的不是他们的人,而且最后还是被炸掉了。丢包率100%,这个基地是怎么运作的?
    • 这一集看起来还算轻松快乐。取景很好看。小队各自分工很好。剧情细节还是有点不好。最突兀的一个地方是,Cara 放走了 Mayfeld 之后再确认有没有获得坐标。还有获取坐标的 terminal 要扫脸,可是 Mando 的脸没有被注册过,怎么能扫通过呢?扫脸是干嘛呢?海盗也很没劲。没有挖掘当地人,也没有挖掘海盗。反正,这个剧就看看好看的星战设定。
  • Episode 208 – “Chapter 16: The Rescue” – watched on [[December 18th, 2020]]
    • 这个剧,只能看细节。问题是剧情不够撑起的话,纵容自己对细节狂喜感觉不妥。这一集细节好看的地方有,帝国飞行员不戴头盔的样子和 Rebels 里是一样的;Slave I 开炮的声音真的很怀旧。production 细节这么好看,但是剧本细节却很粗心。上一集最后先放人再确认任务是否成功,这一集开头 “要是新共知道这个科学家其实已经死了”。还有 Cara 为什么可以离开她的职位来冒险呢?星战的一个看点是 world building,我受不了这些很明显的细节问题。
    • Darksaber 的这个属性,我没觉得动画里交待的时候这么僵硬。实际上这个属性好像不是很严格的,我记得 Bo-Katan 第一次拿到的时候就是 Sabine 给她的。(也许因此她后来丢失了?星战迷属性:随时开始脑补剧本空缺。)
    • 我最大的批评还是,这个剧最让我想看的点是别的剧的角色。看到绿色光剑,还是无法分辨是 Luke 还是 Ezra。一开始不是很相信他们会 invoke Luke。我是在看到 Vader-esque 的隔空锁喉时比较确定是 Luke 的。再次看见 Luke,我感觉很不是滋味。

bookmark_borderThe Tunnel S3

先说几句关于 S2

之前写了 S1 的日志,我不是很喜欢 S2 所以没有单独写日志。现在简要记录如下:S2 其实还是很好看的,就是太像 Spooks 了,而且有一些细节我很不喜欢。我本身是喜欢 Spooks 那部剧的,甚至看了这部剧之后有点想重拾 Spooks 了。但是我觉得这部剧的重要看点是 Elise 和 Karl 两个角色,用上了 Spooks 的 “犯罪表象深究下去是国际政治(军火商、非法移民什么的)” 这个路线后,在这部剧里更自然的方向是探究主角对那些问题的观点。你无法想象 Elise 这样的人会不追究到底。实际上第一集上来 Karl 就说他放弃暴露 Paloton 的事情就说明编剧对此没兴趣。

不过第二季让我更反感的地方是 Elise 被写得很极端。她是个很特别的人,但是她的不遵守普通客套流程这件事我比较喜欢理解为她能理解那套东西但是不愿意遵守。这里让她记同事的生日啊,用审问一般证人的口气审问小孩子啊,都是对这个角色的降维处理。

更不要说百合线了。豆瓣上这一季的分数最高,大家都超级喜欢百合线。可是在我看来这里的百合线是 male gaze,存在的唯一理由是双方都是美女。她们交流的时候的台词我也感觉挺装的。单独存在的话也许我可以接受,但是 Elise 和 Karl 的关系那么深,转头她陷入恋爱却没有什么深刻的实质的东西,至少我觉得这个对比很损伤 Elise 这个角色。另外,如果你性转一下,如果 Elise 是个男警官,爱上了一个美女影响了工作,这个剧情是不是就超级无聊了?无法 withstand 性转的剧本都不是好剧本。

看了 S2 让我意识到我喜欢 S1 的一个原因是,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都是普通人。在 S2 就不是这样了,调查的人都是罪犯团伙、军火商什么的,他们利用的最底下的爪牙才是被极端思想占据了的比较普通的人——就算是这拨人,也有民权运动名人的学生和女儿。好在 S3 又回到普通人这种感觉了。现在的剧本要非常克制才能做到不搞大事情。通过调查了解了很多普通人的事情,这是我喜欢第一季的一个地方,不看第二季没意识到。

下面是 S3

第三季里,居然我感觉的 S2 的缺点都改回来了。Elise 比 Karl 早看出 Maya 有心事,因为她就是观察特别仔细,又特别能正视 blunt 的现实。这才是我心中的那个 Elise。

看完整部剧,印象最深的不是案件,而是 Karl 和 Elise 的关系。真的是虚构作品中独一无二的了。他们一开始是经典的 polar opposite to friends。直到最后,他们仍然是 polar opposite,但是他们的友情却很深了。这说明他们俩都是对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感觉很自如,同时又 open mind 到可以如此深的喜爱一个截然相反的人。他们的关系完全是建立在对对方工作能力的尊重,不同的为人处事方式的包容,和人格的真正欣赏。

我们看过很多所谓的男女主角是好朋友而已的虚构作品,要么就很无聊,感觉到处都在 toe the line 不要越界,要么就被男女主角各自的浪漫关系带跑,主角之间的关系反而很松。

Elise 最后的台词里,还把他们的关系再一次升华了,我都没有想到还有上升空间。她对 Karl 说,我们之间的友谊可以容许我们表达愤怒。这句话真的太戳我了。Elise 啊,连吵架都是这么理性的。只有和 Karl 她才能这么吵,因为他们是互相了解和在乎的朋友。她的这句话把他俩友谊上升到了一个高度了。同时这又是一直很戳我的 “诤友” 概念。我太喜欢 Elise 了。

然而也许我还是更喜欢 Karl 多一点。第三季很好地利用了他的过去,把他失去儿子的事情跟反派的动机对比。想想第一季结尾的 Karl 需要 Elise 的帮助才能控制住自己不就地执法 Ashton。对比之下第三季结尾 Karl 对待罪犯的态度……他受到深重的打击(失去儿子,失去 Elise)之后,并没有变得 bitter,而是变得更加人性化了。Karl 最后 cope with grief 的行动,都是对我的一些根本信念的 confirmation,如今我们都在怀疑基本的人性还会不会重新回来,我很需要这种 confirmation。

另一方面,Stephen Dillane 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演员也很有帮助。有时候我还觉得,Karl 和 Elise 的关系感觉这么好,跟他是个完完全全 decent 的人也有关系。虽然我觉得他作为一个重新定义我心中对“演技”的理解的演员,实际上比较难从表演中看出来他本人,但是也许演员这个职业,甚至任何职业,总是可以通过你做的事情看出一点你本人的。不要再问“男女之间是否存在纯的友情”,需要问这句话是因为男人真的 decent 到这个程度的很少,即使是虚构的、演出来的也极少。

还有一些细节我很喜欢。这部剧的 inclusive 做得非常低调。Karl 的跨种族婚姻,不需要解释什么,他就是有婚姻问题,然后他和 Laura 的关系又是完全平等的。第三季里有一个盲人角色,然后有个情节用到了她的电脑。另外第三季还有胖人角色,并没有喜剧化,感觉很好。

我说了我喜欢调查对象是普通人,让人感觉 the personal is the political,这是这部剧的特点。也许破案剧情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在这么多优点下我完全不想挑刺了。

Meta 时刻:这部剧的反派之一的故事是萨拉热窝战争。我了解这件事完全是因为 SD 之前的作品。这里看到了感觉很 meta。剧中有 Karl 跟 Maya 介绍 “萨拉热窝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的故事;还有一个破案线索涉及到当时萨拉热窝停战一小时送儿童出去的事情。这两个事情我都在 Natasha’s Story 里读到过的,实在太 meta 了。

第三季的摄影很好看,好多截图都可以做桌面

下面就是把每一集看完写的记录 dump 在这里。

  • Episode notes
    • 301
      • Watched on [[September 30th, 2020]]
      • 又要跟 Karl 和 Elise 一起破案了,看到他俩好开心,还有 BB, Phillippe, Julie 和 Louise。一开始我还是有点被他们 dial up Elise to 11 给 put off,但是后来给了解释:她决定自己提出降职,然后在一个官僚的老板下面工作,老板不给她好日子过,她过得焦虑甚至咬坏了牙。但是因此就要对 Karl 这么冷淡吗?Karl 还是超可爱,这次他头发白了,终于看起来像 60 岁的人了。Karl 居然离婚了,他们有那么多小孩啊!这个剧居然开始说起了离婚生活,感觉还有点意外又挺想看他们怎么说的。
      • 关于案情:我现在没有一点 clue。叙利亚孩子是在英国的妈妈花3000胖子拜托人贩子带来的,是从法国带来还是从叙利亚带来?(倒回去看了一下,妈妈说的是付钱给了被割了舌头的人贩子,感觉这个人是在法国活动的啊?)如果妈妈在英国,那么为什么没有正常渠道把孩子带来呢?罪犯并不是人贩子,完全想不出罪犯的思路。他劫持了人贩子的船,船上只有三个孩子(他们是不是sibling?),罪犯把三个孩子带到一家三个小孩的家里,调包了孩子,劫走了三个英国孩子。我能想到的反派是右翼反派,调包孩子让大家意识到比起叙利亚小孩,大家更珍惜英国小孩?特别是如果他伤害英国小孩,舆论会不会还是觉得罪魁祸首是移民?那么他还给侦探丢线索是什么动机?法国的收养小孩的大姐为什么要撒谎?感觉她收养小孩是在帮助他们,所以她感觉是好人啊。隧道里的老鼠和这个案件有关系吗?Elise 已经当作是有关系的了,但是 Elise 接手老鼠案件不是挺偶然的吗?是她老板存心想派不重要的案件给她。
      • 我非常受不了的小细节是,英国人家里,妈妈淋浴的时候居然脸部的妆还很浓。洗个热水澡难道不会把脸洗花了吗?更受不了的是小女儿在玻璃上画爱心这个时候只有从里面才能在玻璃上画画写字啊?作为一个破案剧,这么不注重细节,我简直怀疑罪案线索是不是值得推理了。
      • 另外,觉得第三季是不是预算变大了,好几个看起来很豪华的镜头:一个是显示出动了大量警力寻找白人的孩子;一个是航空拍白崖。后一个都没怎么服务剧情,感觉好奢侈。不过我拿来做桌面了。这个剧就算有缺点,画面和风景还是非常好看的:三个小孩家庭的房子和外面风景、Karl 和 Elise 去找有教堂的海边小屋等等。可惜的是 Karl 离开 Laura 后,前两季的家没有给镜头了。我好喜欢那个房子。
      • 看来 Brexit 和移民问题 are front and center in S3。一开始 Elise 很冷淡的时候 Karl 说,你干嘛?I voted in! 啊 Karl 真的太可爱了。
    • 302
      • Watched on [[October 1st, 2020]]
      • 这一集在案情方面进展不多,一方面上一集的 suspense 解决了,另一方面确认了药物的因素;另外还 set up 了一些看似不相关的剧情线,不知道以后会怎样用。所以罪犯想要的是寻找一个东欧人。而把白人小孩送到移民中心的人是被嗑了药,他是反对移民的白人,最后被迫 literally eat his words,也是受害者。
      • 探案剧是不是不能拍很长?到第三季的时候感觉无法不被主角的个人故事带跑。Spooks 后面换了主角,我能想象这样可以让它拍了10季还是破案剧。The Tunnel 里的一大看点是两位主角。这一集里 Karl 收拾 Adam 的东西这里太心痛了。带着这个回忆,Karl 工作中的举动都有深层次的含义了。我觉得这一点写得很好。我一直隐隐在想编剧要什么时候 exploit 第一季的这个情节。真的运用的时候,效果很好,一点也没有过头。SD 是永远不会过头的演员,这里感觉剧本也是(比如没有让找到小孩的那家人收下 Adam 的玩具大象)。
      • BB 怕老鼠感觉很过头。比如我怕虫子,小时候在书上看到虫子的图片都不敢碰书,现在也有点,但是扔掉碰过老鼠照片的笔感觉太过头了吧!不过 Luise 最后说 “我通常不喜欢这么弱的男人” 又感觉很可爱。
      • 另外一个 meta 的地方是,这里的剧情牵涉到了 Bosnia War。之前为了看 SD 的《欢迎带到萨拉热窝》我研究了很久。Karl 跟女儿说萨拉热窝那对情侣的事情我在 Natasha’s Story 里也读到过。
      • 我太喜欢 Karl 了,太喜欢 SD 了。
      • 另外拍摄镜头仍然是那么好看,我又截了好几个图可以当作桌面背景。。现在就等给个有 Karl 的风景图了。
      • 还有 Karl 说,原来 dystopian future 已经到来了,我们生活在其中却不自知。啊听喜欢的演员演喜欢的角色念喜欢的台词,夫复何求!
    • 303
      • Watched on [[October 1st, 2020]]
      • OMG BB!!!!! OMG 我本来已经知道了这一季最后的剧透(虽然不是破案的剧透),看到这一集的最后完全没想到震惊了(去看了后面几集的演员表还是有他的orz)。同时又觉得,这个剧看点还是角色(而不是推理、政治什么的)。另一方面,Elise 拿自己做实验嗑了药,让 Karl 协助,也是给我们看我们最喜欢的人物关系。从来没有一部虚构作品里有这样的完全没有浪漫倾向的人物关系这么吸引人……我觉得这个剧停留在3季挺好的,再下去是不是有狗血的危险。
      • 我觉得这一季的破案线索普遍很牵强,各种巧合。犯罪活动,如果不是能揭示罪犯的动机,过于流于表现罪案手法的新奇残忍,我就觉得没什么意思。这部剧会不会这样现在很难判断。
    • 304
      • Watched on [[October 2nd, 2020]]
      • 这一集给我感觉蛮多亮点的。Elise 对 Maya 同学的遭遇的评论漫不经心但非常准确(“应该是未经你允许发布你照片的人羞愧而不是你”),还有 Elise 不放过任何一个案子的细节也非常棒。而且,照她的性格,什么都是有意义的,八年前 Moreau 案子的意义是拐走小 Charlie 的凶手没有找到,并不是抓错人放回去就好了。这个剧的各种细节让我非常喜欢。比如她有同情心对待 Moreau,但是 Moreau 越界了。现实世界就是这样一团糟,不是什么你救了这个人就可以一起解开谜团这样。我也很喜欢盲人老奶奶的电脑这个细节。
      • 这一集里 Karl 和 Elise 的对比也很有趣。Elise 纠着陈年旧案不放,而 Karl 则是想利用自己的 people skill 来突破,两人都违反了规章。他们还是这么 polar opposite,相同的只有都是 decent 的人而且富有同情心。他们在工作中又是完全的 equal,没有什么关系比这么平等又互相 clash 的关系更好看了。
      • 反派是在萨拉热窝丢失了儿子,Karl 调查的时候提到了一小时 ceasefire 用来送走儿童的事情也是我研究 SD 之前作品的时候读到过的。这里看到感觉太 meta 了。
      • 另外 Karl 的战斗力真的是负值。他除了翻栏杆身手矫健以外,我猜他跑步跑不过 BB,打架打不过 Elise。
    • 305
      • Watched on [[October 3rd, 2020]]
      • 这一集也特别有思路。还有一集了,我想不出来会怎样破案。又一次证明破案剧到第三季更大的看点是主角们。Karl 一个人破案,一开始我们看到的是他法语不好跟人交流有困难,但是从饭店老板那里出来以后,他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办,需要 Elise 的 input。啊,我太喜欢他俩的关系了!
      • 另外我再想夸 SD。我觉得这种完全尊重平等的关系,只有他这个彻底 decent 的人才能演得这么让人信服。他可以 stray into 出轨男、有时候 bend rules,而不用担心伤害这个关系的表现。真的只有他可以。
    • 306
      • Watched on [[October 4th, 2020]]
      • Elise 和 Karl 的友情是我看过的虚构作品里最棒的关系了。首先他们是经典的 polar opposite to friends。他们的互相尊重、包容、信任和喜爱完全是建立在认同对方的为人,和工作中的能力。到最后,他们仍然是 polar opposite。还有什么比这种坚持自我又包容欣赏不同更棒的关系吗??
      • 虽然我本来已经知道了剧透,还是消耗了很多很多纸巾。一般而言,当编剧打出杀主角这张王牌的时候,我一般会抽离(比如我超喜欢的年年)。但是这里先是 Elise 在走之前,用她独有的敏锐和坦诚跟 Karl 说,“我觉得我们俩的关系可以包容吵架。” 这真的是我最珍惜的一种友谊,就是可以真心碰撞不用担心冒犯或者是借机撒气什么的。我有极少的在小一点的事情方面(争论问题什么的)碰撞的朋友,但是在更大更实质一些的方面肯定没有(你自己根本没有什么更大更实质的事)。
      • 一方面她最后的几句话让我无法抽离,另一方面,这两集都是 SD 的表演带你进入剧情,根本出不来。他的表演非常克制,但是他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包含的感情和信息让人爆炸。他的台词也都非常好。面对 Lana,他的对策是让她明白杀人的后果,而不是暴怒或复仇什么的,因为 Karl 本质上是个非常 decent 的人。他失去过儿子,现在又失去了 Elise,这些打击都让他更加人性化了,而不是让他变得 bitter。我太喜欢 Karl 了。我一直相信以复仇去打击恐怖主义只会增加所谓的 “恐怖主义”。

bookmark_borderNatasha’s Story / Welcome to Sarajevo

最近刷到一个粉丝扫描97年的杂志采访,很喜欢 Stephen Dillane 的观点,所以追片的过程中决定先看这部。看之前想先了解一下战争背景,然而看wiki页面我看不懂,所以索性先去看了这部电影改编自的书,Natasha’s Story。

这本书的作者 Michael Nicholson, 是一名战地记者,在报道萨拉热窝之前,已经现场报道过了十几场战争了,包括 Bosnian War 之前在 Vukovar 的残暴战场。从书中我仍然看不太懂战争的起因、升级的过程、各方的诉求、为什么特别残暴(Nicholson 和其他的报道战争的 war veteran 都都感到这场战争比他们所见识过的战争都残暴)。但是从他的角度我感觉好理解一些了。他作为战地记者对自己安全的担心、别的记者处理这个担心的哲学、差点送命的经历这些都很可以理解。他描述的 sniper’s alley、联合国维和部队、他们外国人的身份和当地封锁的关系等等细节都很好看。他决定带走到收养 Natasha 的过程也有很多思考,即使一个孩子在那么多受威胁的当地人里是非常渺小的一个,带走一个孩子和收养孩子都是需要思考的决定。Natasha 来到英国之后,还有她成长的一些问题,当然还有途中官僚的问题。

在说 Natasha 的故事的时候,穿插了对战争新闻的描述。当地交战势力之间的关系,各方的诉求,这方面我还是不太理解,不知多少是因为我看得不懂(不懂背景、读书理解差),多少是因为作者也并不是完全理解战争的这些 high level 的方面。我目前对该战争的理解是:前南斯拉夫是一个共产党国家。共产党国家的特点是,downplay 种族和宗教,大家共同信仰共产主义。但是铁托去世后,南斯拉夫开始分裂。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率先独立。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波黑)也想独立。这个地方有三个族群,人口最大的是穆斯林人群(Bosniaks),其次是信仰东正教的塞尔维亚人(Serbs),另外还有信仰天主教的克罗地亚人(Coats)。独立公投的结果是要独立,但是塞尔维亚人不同意,政治矛盾下,政客开始煽动民族情绪,三方打了起来。从书中我的理解来看,主要的 aggressor 是 Serbs,他们受到了南斯拉夫的首脑(自认为是铁托的继承人,希望保留更多的南斯拉夫领地因而不希望波黑独立)的支持,武装得比较好,开始对穆斯林族群屠杀。而 Bosniaks,因为是被共产党统治了四十年,其实是非常 secular 的穆斯林。但是被打了以后,也逮到机会就施展残暴(虽然他们的平民伤亡、受到的暴行最多,可以说是受害者)。国际社会的应对非常疲软。欧盟的前身欧共体(European Communities)派出了地面部队,还组织了一个负责谈判的组织。联合国也派出了人道主义救援。但是他们在地面上的部队都束手束脚,因为帮助地面上的任何一方都有悖他们外人的身份和中立的立场。谈判的人也是非常的不成功,有时候和这个人谈,更重要的人没有来参加,有时候轰轰烈烈谈完了,塞尔维亚领袖转头就违反了谈拢的约定。美国一开始是老布什当总统,他对这件事的反应动机都是连任竞选。他最终没能连任,克林顿上台后,应对这件事也非常没经验,一开始拆了欧共体谈判组的台,半心半意关心这件事。媒体报道了战争的残忍后,忽然民意压力下,克林顿又下决心要采取措施,说要轰炸,但是欧共体的人都冷眼相待。反正克林顿的反应前后变化了好几次。这本书写于萨拉热窝围攻战开战一年后,战争还没结束。萨拉热窝围攻战持续从1992年4月到1996年2月,是现代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围攻战。而波斯尼亚战争的结束是1995年在美国 Dayton 签署了和平协定,原来的波黑分裂成塞尔维亚共和国和波黑共和国。

Bosniaks 的被屠杀,不得不让我想到现在的维族人,同样的是在共产党统治国家里,已经非常 secular 的穆斯林。对于 Bosniaks 我不熟悉,但是维族人,我觉得汉族统治从来没有放松过对维族人的警惕。也许对别的少数民族也是。我还有一个跨度很大的联想:在之前看 RBG 纪录片的时候,我看到她接的一个案子是女兵的福利和男兵不一样,我蛮惊讶的,因为我以为男女至少在这种明面上的事情(一个数字)、在美国这样的国家里是比较平等了吧?很多经历 gender pay gap 的女性都是到了亲身经历才发现的。我的理解是,我们总是过高估计社会的状况:男女应该是平等的,肯定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这里有一种 confirmation bias,觉得看到的落后现象都是特例,直到发生到我们这种普通人头上。民族问题也是这样。实际上排斥穆斯林这件事,近现代社会,从西方到东方,大家都在做,一直在做。也许一百年后我们会醒悟,发觉我们对待穆斯林就像希特勒对待犹太人一样。CCP 现在在对维吾尔人做的事情,也许并没有 Bosniaks 人受到的残酷(虽然很残酷的行为已经有很多了,但是比最残酷战争残酷得少,就像比 Jeff Bezos 穷一样),但是远比他们受到的更 sinister 一百倍。因为我们有“世界应该是怎样的”这种 confirmation bias,我们都没充分意识到世界根本不是那样的,世界上的暴行和无知还在横行,甚至就在离我们不远处。

书中讲 Natasha 的部分就很容易理解了,很好看。我很喜欢作者,他的顾虑、打算和担忧。还有教育小孩的问题。我印象很深的是他报道 Ljubica Ivezic 孤儿院后,决定带走一个孩子,他选了 Natasha,但是是准备好如果她或者孤儿院的负责人 Vera Zoric 不同意的话,请她选一个孩子。他说,他跟 Zoric 说了意向、取得她的同意以后,她去单独告诉 Natasha 。他们谈了半个小时后出来,Natasha 的回答是,她愿意跟他走,但是她必须先要知道她要去多久,以便决定 “how much love she must give”。读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我有点感动,有点心碎。因为这句话来自于一个处境困难的孩子,感觉特别儿童,又特别真实。Nicholson 带走 Natasha 的过程也特别 dramatic,他的 dilemma 也值得商榷:他可以说是利用职务之便做了这件事。但是在政府之间不合作的时候,他稍微 bend 一下规则做了这么一件好事,而且也不是为了什么 publicity,动机很真诚。他之前在越战的时候曾经目睹了送走孩子的包机爆炸。他曾经跟妻子讨论过收养战争孤儿的事情。这些,包括 Natasha 到英国之后,当地的儿童福利组织要检查她的情况,还有媒体的关心等等,都是挺有意思的故事。书中有一个十年后写的后记,Natasha 成长为一个擅长运动的女孩,曾经回萨拉热窝教网球,然后做了一些公益活动。她和收养她的家庭都是幸运的。

看这本书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我发现对我来说,好看的书经常是让我看出来作者是个好人的书。(真的,在这个世界上做 decent 的人其实很难,真正能做到然后还做了特别的事情,是很难得的。)

下面是关于电影。

我觉得电影的剧情改编非常失败。上述好看的地方很多都改掉了,替换的情节都非常差。对战场的危险的描绘远不及书里的描写。书里有很多现成可以用的内容啊!比如不同的战地记者对待危险的态度,就可以有非常好的台词(“You survive one day, you start again tomorrow and you just ignore the law of averages!”)。书里有围绕着记者的情节很好懂,比如他下飞机后需要开车去联合国驻扎点,路途上的危险。电影里没有这些,一开始主要是主角 Michael Henderson 和他的摄影师在当地向导和司机的帮助下到处拍摄新闻。孤儿院里领养的事情也非常失望。他偶然承诺了女孩有朝一日会见到英国的,他被调回去的时候女孩很失落,就在那个时刻,周围有他的 crew 和别的孩子,他跟她说要带她走。后面的挣扎也几乎没有,解救孩子的组织就出现了。他去找孩子妈妈的过程也很不真实。

我觉得吧,如果想要淡化带走一个孩子的事情,不如把书里也提到的获得准许去参观穆斯林集中营的报道好好拍一下。既然已经是改动很大的改编了,不如把那件事情算在主角头上,可以在电影最后说明一下这件事真正的 credit 应该给谁。剧本已经做了这件事了,把发生在后续带走孩子的大巴遇到的抢孩子的事情编在了主角和孩子的大巴上。(我为什么总是有这么多编剧方面的建议……我是一个编剧 backseat driver…)

但是我真的很喜欢本文开头提到的 SD 的采访。他说,人家战争创伤这么大,才过没多久,我们就要冲进去拍一个主角是个西方人的电影,讲他多么英勇,救了一个小孩到伟大的西方国家去。所以一开始他不想参与的。但是他看了 Michael Winterbottom 的别的作品后改了主意。他们还去见了 Michael Nicholson,但是他不想过于接近他演的人,因为他希望这部电影不要太着重他自己的角色。只有 SD 会在自己主演的电影里还希望自己的角色要低调一些。我真的好欣赏他这种 strong opinion。

Michael Winterbottom 在拍这一部之前拍的电影 Jude,其实对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部电影。因为它让我认识了 CE,是后来我看 DW 的原因。

至于 SD,现在他在我眼里真的太完美了。

Michael Nicholson reporting from the orphanage

上面截图来自 ITV 在2016年 Nicholson 去世后发的纪念短视频

screencap: Stephen Dillane as Michael Henderson reporting from the orphanage